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林海峰


林海峰

林海峰(Jan Lamb,1967年1月28日-),祖籍上海,香港出生,是香港唱片騎師、歌手、節目主持人、演員及導演,亦為「冷臉笑匠」,但多年被報章傳媒揭發他所謂原創的作品住住是抄襲不同人士。有「林狗」、「林公子」、「阿Di」、「硬天師」等的綽號。

林海峰生於一月,所以英文名為 Jan,是他爸爸的朋友提議的。他爸爸喜愛閱讀金庸小說,而林海峰是金庸筆下的其中一個角色,因而以此命名。與姊姊林姍姍及弟弟林曉峰的姓氏都是Lamb,而並非香港常用的Lam。

父母、一姊一妹一弟,姊姊為著名唱片公司經理人林姍姍, 弟弟為藝人林曉峰,妹妹為林嫣嫣,另外藝人狄龍是他的舅父。

林海峰已婚,妻子是近年退隱的女歌手彭羚,並育有兩位女兒,大女兒名為林泳(2000年2月14日情人節出生),小女兒名為林清(2004年7月28日出生)。
++

林海峰是電台唱片騎師林姍姍之弟、藝人林曉峰的兄長。 童年時曾居於尖沙咀天文台道及觀塘月華街,後來遷至大坑勵德邨,現居於淺水灣;武俠影星狄龍則是其舅父。

他早年在聖德勒撒小學(St.Teresa's Primary School)及聖若瑟書院(St.Joseph's College)畢業,後到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修讀設計,並認識葛民輝和夏永康。

林、葛早年曾在Esprit任櫥窗設計。1988年,二人跟隨林姍姍加入商業電台,並組成組合軟硬天師,林海峰為「硬天師」,並一直在叱吒903主持過多個受歡迎電台節目。

林海峰是香港潮流界的代表人物之一,有不少追隨者。他曾跟夏永康合組設計公司shya-la-la及於銅鑼灣白沙道開設時裝店Wrap::Woof。與多位香港及日本設計師份屬好友。

近年又與香港時裝零售集團I.T合作。他曾執導電影《天空小說》和《廢話小說》,亦曾於在多部電影演出。林海峰亦是歌手一名,早在軟硬天師時代已推出過唱片,後常為自己的歌曲填詞成為唱作人,而其唱片包裝亦甚有特色。此外,一直有參與一些電視與電台廣告配音工作。亦曾為一些歌手作大碟創作總監,他的設計作品更在海外得不少獎項,但亦同時被行內人批評其設計有抄襲之嫌。

自從於1990年代後期與葛民輝分道揚鑣後,林海峰依舊在商業二台叱吒903發展,現時主持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並自編自演《維園阿伯》一聲音專欄,非常生動。2005年推出唱片《三字頭》,舉辦過小型足球賽,並曾於伊利莎伯體育館舉行首次個人棟篤笑表演——《林海峰是但噏發花癲》門票銷售反應空前。2006年,林海峰再下一城與葛分開發展十年再次復合,並於7月27日在紅館舉行10場《long time no see軟硬天師演唱會》。2006年終,再度於會展舉行棟篤笑表演——《林海峰是但噏踎低噴飯》,門票幾次加場亦迅即沽清。林海峰和葛兩人更設計軟硬T恤在銅鑼灣世貿10樓開設短期舖,林更將舖形設計為燒臘舖,其說笑謂T恤吊起來的設計與燒臘舖中吊起來售賣的叉燒相似,有不准觸摸的意境。

2007年9月26及30日,林海峰於「森美小儀歌劇團-Lokamochi Mamiba」擔任客串嘉賓。

林海峰於2008年2月25至28日於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了第三次棟篤笑表演——《CHIVAS林海峰是但噏求其大合唱》,由於反應熱烈,主辦單位於5月28至6月1日加開5場《Mcdonald Encore Always On林海峰是但o翕求其大合唱part II》,其中6月1日當晚為義演,所有收益不扣除任何開支,全數撥捐紅十字會作四川地震脤災之用,該晚表演命名為《林海峰是但o翕祈求大合唱》。

該次5場表演邀得葛民輝擔任特別嘉賓,客串演出高山青龍環節,可惜葛民輝於第一晚表演完結後因疲勞過度不適送院,現在已無大礙,餘下幾場的表演由林海峰獨擔大旗,演出依然精彩。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