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鞏俐


鞏俐

鞏俐(1965年12月31日-)生於遼寧省瀋陽市,祖籍山東濟南,女電影演員。1985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留校任話劇研究所演員。

1988年,她與首次執導的張藝謀合作,在影片《紅高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兒。隨著《紅高粱》的一炮打響,鞏俐也被海內外廣為關注。此後的兩年間,鞏俐又主演了兩部張藝謀執導的影片《菊豆》和《大紅燈籠高高掛》,都飾演了中國社會深受壓迫的女性形象。

第九、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1992年與張藝謀合作的影片《秋菊打官司》確立了鞏俐在中國電影界的地位。秋菊這個樸實卻執著的農村婦女形象,不僅使鞏俐榮膺「金雞」、「百花」雙料影后,而且在第4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女演員獎,這是大陸女演員首次榮獲國際大獎。

她與張藝謀合作的影片還有《活著》、《搖啊搖,搖到外婆橋》。與其他導演合作過《霸王別姬》、《畫魂》等。她還拍了不少香港影片,如《古今大戰秦俑情》、《天龍八部》、《唐伯虎點秋香》、《西楚霸王》等。

鞏俐在其早期作品中都是與張藝謀合作,主要扮演質樸堅強的農村婦女角色。到了90年代中期,隨著與張藝謀的分手,她也開始轉換套路,開始飾演舊時代的城市女性和古代人物。例如《畫魂》,《霸王別姬》,《漂亮媽媽》、《周漁的火車》等等。

張藝謀與鞏俐在事業和感情上都曾是親密無間的伴侶。《紅高粱》,《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秋菊打官司》,《活著》一系列影片使這對導演和演員達到了兩人事業的巔峰。

然而在交往8年,合作7部電影之後,兩人最終還是選擇分手。

鞏俐隨後與經商的香港英美煙草公司總裁黃和祥結婚。

近年傳聞與男演員孫紅雷有感情上的發展。

近來與張重新合作演出《滿城盡帶黃金甲》,但最近幾年主要在美國發展。

她於2008年11月8日在德義民眾俱樂部宣誓成為新加坡公民.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