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曾江


曾江

曾江(Kenneth Tsang Kong,1938年-),生於香港,籍貫廣東中山,本名曾貫一,1970年代香港電影紅星,學生情人林翠(原名曾懿貞)的弟弟,即前香港歌手王馨平的舅父。

他被香港影壇譽為“老戲骨”、“全能演員”,主演和參演的影片無數,亦正亦邪皆勝任,他曾問鼎香港影帝寶座。

中學就讀九龍華仁書院,後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修讀建築。

回港後曾任畫則師三年,其後轉投影圈,於1960年代的香港粵語片中演出數百部電影,多與雪妮雙雙演出。

1970年代起在香港無綫電視任演員,於眾多電視劇中演出,包括在1983年電視劇《射雕英雄傳》中扮演黃藥師一角,後在吳宇森的一系列江湖電影中扮演各種配角。

曾江曾對自己只獲配角的崗位,時有所憾,但其演劇功架常獲好評。如九十年代他在電影《跛豪》飾演貪污探長而獲得影評稱許,因而及後在無線電視經典劇集《大時代》也重複這一角色。

曾江1960年代時已加入美國演員工會。1990年代末起多次出現在荷里活的影片中,其中最著名的是在2002年的007電影《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中扮演北韓的文將軍。

他曾經歷三次婚姻,第一任太太是已故女星藍娣,婚後育有一子(現居加拿大),兩人相處十年便離異;第二任太太是專欄作家鄧拱璧,曾為曾江誕下一女曾慕雪(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投身話劇界,現為PIP劇場的全職演員。),這段婚姻同樣僅維持了十載便告終。現任太太是焦姣亦是昔日著名演員,兩人於1994年在新加坡結婚,現居於台灣。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