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李克勤


李克勤

李克勤(Hacken Lee,1967年12月6日-),香港粵語流行曲歌手,生於香港,籍貫廣東新會崖西,聲線以「高、清、亮」見稱,有「零瑕疵」歌手之雅號,擅長於演唱浪漫情歌(廣東話俗稱「冧歌」),亦是粵語流行歌曲中極具有影響力的一位歌手。

李克勤曾於2002、2003和200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三度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手」和於2007年度以《花落誰家》奪得「金曲金獎」,並於2003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奪得「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1985年,李克勤以演唱譚詠麟的《霧之戀》獲得第2屆全港十九區業餘歌唱比賽冠軍(第一屆冠軍為張學友)。其後與寶麗金唱片公司簽約,成為旗下歌手。1987年推出命運符號,當中收錄了改編自河合奈保子原唱及作曲的ハーフムーン・セレナーデ,中文版稱為《月半小夜曲》。

起初他的知名度並不高,但在1988年主演香港無線電視〔TVB〕劇集《不再少年時》並主唱其主題曲以及推出《夏日之神話》大碟後,便火速竄紅。 據一書上面的記載,李因為演唱會上有些空位,因而花了一段時間出外勤學唱歌技巧。

1989年是李克勤事業的第一個頂峰。當年由他主唱的《一生不變》(亞洲電視劇「藍月亮」粵語主題曲)連奪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和TVB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金曲獎。

由於聲線酷似1980年代樂壇天王譚詠麟,故李克勤被認定為譚詠麟接班人。

1991年與李克勤同屬寶麗金旗下的歌手黎明憑TVB劇集《人在邊緣》崛起,加上沉寂多時的張學友憑經典金曲《每天愛你多一些》成功走出事業低谷。李克勤有感受到唱片宣傳方面受唱片公司忽略,與唱片公司鬧不和,加上當時年少氣盛,聲勢亦開始下滑。

1992年的《紅日》改編自大事MANブラザーズバンド的それが大事,由李克勤主唱並填上中文詞。其後的大受歡迎,至今仍然被認為是香港勵志歌曲的經典之作。在四大天王林立的當時,李克勤雖有「第五天王」之稱號,但最終《紅日》亦未能奪得金曲獎項。

1993年李克勤轉投星光唱片公司,一首《回首》令李克勤的歌唱事業重新振作,《回首》亦奪得1993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的金曲獎,並晉身最受歡迎男歌手最後五強。藉此聲勢,李克勤於同年年尾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在首日公開發售之四場門票數小時內便將所有門券售清,需要再加日場以響樂迷,全數共八場門票亦旋即爆滿,令李克勤事業再上一個小高峰。

1995年經過1993年首次演唱會的空前成功,滿有信心的李克勤再次在1995年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第2次個人演唱會,合共10場,名為「天龍'95克勤聆的接觸演唱會」。可惜票房欠佳,最差的一場甚至只得40%-50%的入座率,此經驗亦引為李克勤事業上其中一個最難堪的事件。之後聲勢持續下滑,加上與唱片公司的合約糾紛,他的歌唱事業開始陷入低潮。

1996年李克勤加盟藝能動音,推出大碟「當找到你」,唱片銷量及人氣隨即稍見起色。唯因藝能動音多次的人事變動,再加上與唱片公司發生合約糾紛,自推出大碟「在克勤身邊」後,李克勤歌唱事業上變得停滯不前,甚至新唱片亦推出無期。

1998年夏天,李克勤為TVB轉播之世界盃足球賽事擔任主持,而為該節目創作及主唱的主題曲「球迷奇遇記」更為普羅大眾所熟悉,流行非常,唱片公司亦承勢為李克勤推出新曲加精選。與藝能動音之唱片合約屆滿後,在一段頗長時間未找到合適的唱片公司之下,李克勤事業轉戰電視媒體上,在TVB拍攝劇集及主持節目(如《勁歌金曲》)來維持曝光率。

1999年,已離開藝能動音大約一年半載的李克勤與環球唱片(即原寶麗金唱片公司)簽約,並推出第一張大碟「一年半載」。同年12月,李克勤與香港話劇團合作演出音樂劇《歷奇》,此劇更跨世紀演出,迎接千禧年之來臨。

二千年代

2001年與香港管絃樂團合作舉辦「港樂·克勤Live」演唱會,獲得了廣泛的好評,並令他再次迅速崛起。2002年,由梁詠琪作曲,李克勤填詞的〈高妹〉大受歡迎,並令李克勤於香港樂壇穩佔一席位。

2003年與譚詠麟合作的「左麟右李演唱會」,使香港掀起一陣「左麟右李」熱,兩度加演後共在香港演出23場,並在世界巡迴演出。 同年,與國際知名的青年鋼琴家郎朗合作,推出〈我不會唱歌〉一曲,成為當時的大熱作品。2002年起,可說是他的歌唱事業的第二次高峰:他於於2002與2003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連奪兩屆「最受歡迎男歌星」;2003年度更奪得第一個商業電台的金曲及歌手獎項,包括「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2004年破天荒與英皇娛樂旗下的容祖兒在演唱會中合作,並聯手推出歌曲《刻不容緩》。

2005年,李克勤相隔八年後再推出國語專輯《愛可以問誰》,並展開長達一年的宣傳活動。他亦於同年12月推出《李克勤演奏廳》,在此大碟中,環球唱片投資100萬元為邀請多位著名音樂家與李克勤合作。

2006年

1月,李克勤在2005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取得「叱吒樂壇男歌手銅獎」,並發表「西裝論」表達他與商業電台關係的改善。在《200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第三度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星」,奠定樂壇巨星地位。

於年中遠赴韓國現場錄製《李克勤演奏廳II》,再次掀起熱潮,曾數度斷市。此碟繼《演奏廳I》後成為了 Hi-fi 發燒友的至愛。

2007年,李克勤獲邀請於無線電視於為慶祝香港主權移交十週年製作的電視劇《歲月風雲》,與台灣歌手小剛合唱主題曲《歲月風雲》,該曲由顧嘉煇作曲,張美賢作詞。並於 7 月推出全新大碟《My Cup Of Tea》,打破既往一貫唱腔,受各界好評。

2008年

1月,李克勤憑《花落誰家》一曲奪得於多個頒獎禮中獲得多個獎項,並於《2007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首次奪得「十大勁歌金曲-金曲金獎」。 於農曆年間於《香港體育館》舉行了 11 場《你的克勤演奏廳》演唱會,並開設了四面台,經兩度加場,好評如潮。直至年尾,已於世界各地舉行了超過十場同名的演唱會。

2009年

1月15日推出全新專輯《Today Special》。是次邀請了不少唱作人參與此新碟的創作,如陳奕迅、方大同、張敬軒、張繼聰、側田、Vincent Chow、林海峰 等。

2月1日-2月10日舉行共十場《東亞運動會 2009:左麟右李演唱會》。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