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鄭嘉穎


鄭嘉穎

鄭嘉穎(Kevin Cheng,1969年8月15日-,香港電視演員及歌手,現為無線電視的當家小生,是王心慰監製的御用男主角。其遠房表弟是前無綫藝員王賢誌。(鄭嘉穎的外婆是王賢誌祖父的妹妹)

鄭嘉穎於美國出生,但就讀香港華仁小學、香港華仁書院,並曾經到加拿大升讀中學及到美國升讀大學,具大學程度。

16歲時參加新秀歌唱比賽,但於入了30名後便退出,繼續升學。後來回港,曾於1993年簽約寶麗金(現為環球)成為旗下歌手,並隨即加入樂壇,正式開始其歌手生涯,因為與經理人戴思聰意見不合,被唱片公司流放到台灣,曾在當地出過唱片和拍劇,但一直也星途浮沉。後來憑《絕代雙驕》一劇中的奸角江玉郎,得到無綫電視賞識,被邀請回到香港,並簽約無綫成為經理人合約藝員,由配角做起,直至《翡翠戀曲》才擔正做男主角。

自2006年《天幕下的戀人》一劇播出後,與周麗淇合演情侶令鄭嘉穎人氣急升,事業扶搖直上,就在那時被賣身契風波所打擊,外間以為這件事會令鄭嘉穎的事業跌到谷底,不過因禍得福,鄭嘉穎反而獲無綫力撐,成為當家小生,工作量排山倒海,事業從此攀上高峰,成為大紅人,其遭遇及能力亦引起著名音樂家劉家昌留意,收為徒弟,並為鄭嘉穎編作《無可奈何》。

鄭嘉穎也有「無綫親生仔」花名,在2006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最佳男主角鄭嘉穎得獎時,激動得語氣哽咽說:「阿媽撐咗我十三年,今晚我終於可以講,你個仔冇入錯行,大家只要堅持咬實牙根,夢想可以成真。」阿姐以「無綫親生仔」來介紹嘉穎,他解釋當日所指是跟無綫有經理人合約,個個都是仔女,後來便被寫成是無綫親生仔。盛傳他與無綫高層樂易玲關係十分良好,鄭也是樂氏的心腹人馬之一。

鄭嘉穎常飾演正派,常以開心、爽朗的形象示眾。他第一套演奸角的電視劇是《通天幹探》,戲內與陳豪常有爭執,他演奸角也很出眾,令到他的演技又可更上一層樓。他在《與敵同行》中,飾演一名為自己翻身的釋囚。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