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木乃伊3龙帝之墓


木乃伊3龙帝之墓

《木乃伊3龙帝之墓》《神鬼傳奇3》(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是一部2008年的美國冒險電影,是《神鬼傳奇》系列的第三部電影,該電影是以外國人的認識,加上天馬行空創作的故事。香港、南韓等地於2008年7月31日首播,北美洲、及部分歐洲、南美洲等地在2008年8月1日首映,在中國大陸,由於電影首次送廣電總局時未能順利通過,需要進行刪剪以符合中國電影尺度限制,故要到9月2日才能在中國大陸上映。

電影開始時由旁白介紹在二千多年前,當時中國處於戰國時代末年,分裂成好幾個國家,天下大亂,唯有一位霸主(李連杰飾),劇中稱龍皇帝,他很有野心,而且所向披靡,別的國家派刺客(吳京飾)去殺他,但刺客反給他殺死,他又從方士那兒學懂修煉五行之術——金、木、水、火、土。不久他便統一天下,成為皇帝,他奴役俘虜,要他們修築長城,並將所有死的、傷的都埋在長城下,並施法令他們變成守城靈魂。皇帝擊敗了當時所有敵人,剩下來要面對的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死亡。為了擊敗死神,他找來女術士紫媛(楊紫瓊飾),皇帝對紫媛一見鍾情,便命令其他人不得碰她,紫媛稱她知道可以在那兒找到答案,於是皇帝派出他的心腹——郭明將軍(Russel Wong飾)——跟隨她出西域去,到吐蕃的藏經閣,在那兒他們得到了記載古代玄秘的甲骨,利用它可使皇帝得以長生不老,同時他們在一起搜索甲骨期間也墜入愛河。紫媛回來時,向皇帝提出一個要求,就是要與郭明一起共渡餘生,而皇帝亦答允,於是紫媛便用梵文唸甲骨上的咒,協助皇帝修煉,皇帝不懂得聽梵文,但每次修煉後都感到一股真氣運行於經脈之間。但後來,皇帝反口,對郭明將軍施以五馬分屍,並欲殺死紫媛,紫媛在最後關頭唸咒,詛咒皇帝及其軍隊,將他們封印成兵馬俑,然後傷心地離開。

在1946年的英國牛津郡,瑞克(布蘭登·費雪飾)和他的太太艾芙琳(瑪麗亞·貝蘿頁面瑪麗亞·貝蘿並不存在,英語維基百科對應頁面為Maria Bello。飾)在經歷過多次冒險後已打算退休,過著寧靜的日子,瑞克去釣魚,艾芙琳以「史嘉麗」之名將他們之前的冒險寫成小說拿去賣,但卻在在讀書會上否認小說裡的史嘉麗就是她自己,他們的兒子亞力克(Luke Ford飾)則已經上了大學去。

卻原來亞力克逃學去,到了中國寧夏省,跟隨威爾遜博士(大衛·卡爾德飾)去發掘皇帝的陵墓。憑著班比的日記,他們輕易地找到陵墓的入口。他們聘請了一批中國工人協助進行發掘的工作,亞力克也懂得以普通話與他們溝通。當他們掘開了入口後,亞力克與威爾遜帶同兩位工人一起進去陵墓中探險,他們躲開了一個用來阻擋盜墓者的陷阱後,發現原來班比已經在七十年前死於墓中。然後他們不小心踩在一個陷阱上,觸動了機關,在一片混亂中,其中一名工人超華(Albert Kwan飾)和另一位工人也中了機關致死。他們再向前進,發現一大批兵馬俑,亞力克很在意墓中所有兵馬俑都朝著同一個地方,但那兒卻只見有一個地台,台上不見有皇帝的棺材,正感到失望之際,又給他留意到台上有個淺坑,裡面是一支指南針,原來是個羅庚,於是便靈機一觸,倒些水進羅庾,使指南針浮起,亞力克和威爾遜合力將地台扭到跟指南針的方向一致,機關便打開,亞力克掉了下去,發現了一輛陶瓷馬車,估計裡面極有可能便是載著皇帝的屍首。突然有個黑衣人——小菱(梁洛施飾)——以一柄古老的匕首襲擊亞力克,一番搏鬥之後,亞力克在威爾遜的鎗擊掩護下將小菱擊退。亞力克最後毫無損傷,並將皇帝及其馬車運送到上海。

同一時間,由於二戰後英國政府為向中國表示善意,欲把昔日從中國搶回來的「香格里拉神眼」歸還給中國,於是派代表與瑞克及伊芙商討,希望委託他們能代為運送香格里拉神眼到上海博物館,經過一番斡旋,他倆終於接受這份「最後的任務」,並打算順道探望強納森。

在1947年的農曆新年,歐康納一家三口不約而同地抵達舅父強納森(John Hannah飾)打理的仙樂都夜總會。在那裡,亞力克遇上了麻煩,因為麥奎(Liam Cunningham飾)發現妻子給亞力克勾引,幸好亞力克父母及時出現,瑞克出面才將事情擺平。隨後亞力克邀請父母一起來參觀他運來的兵馬俑——就是皇帝棺材和他的陶瓷馬車。另一方面,在華西的一個軍閥據點,楊將軍(黃秋生飾)從他的部下得悉香格里拉神眼已經運到中國來,於是在練兵時說他要發動聖戰,回復昔日的光輝。

來到上海博物館,亞力克帶同父母到存放皇帝的倉中,瑞克吩咐亞力克去喚威爾遜博士來,瑞克兩夫婦便在馬車旁邊等候,忽然威爾遜博士自己過了來,瑞克便交出他們運送來的香格里拉神眼,代表英國政府將神眼歸還給上海博物館。突然楊將軍與屬下闖入,與威爾遜一起制服這兩夫婦,原來威爾遜是楊將軍的人,之前發掘皇陵也是楊將軍資助的,楊將軍要求他倆協助他們喚醒皇帝。亞力克在找威爾遜博士的途中,又再遇上神秘女子小菱,這一次小菱表明自己的身分,並告訴他,楊將軍等人正要脅著亞力克父母,他們一起去阻止楊將軍。經過一番擾攘,楊將軍解開了香格里拉神眼,並將裡面的瓊漿濺到皇帝身上,皇帝和馬車的四隻馬便立即活起來,楊將軍立即向皇帝表明是自己將他喚醒和他能幫助皇帝找到永生之道,於是皇帝准許楊將軍上馬車,與皇帝一起離去,其餘人等欲阻止皇帝,於是追了出來,途中強納森也加入,經過一輪追逐戰後,他們四人始終不敵皇帝,焦頭爛額地回到強納森的夜總會。

在夜總會裡,小菱向歐康納一家解釋當前的形勢,說皇帝會到喜馬拉雅山山峽的金塔去,用香格里拉神眼找出通往香格里拉之路,又說她的匕首是下了咒的,是唯一可以殺死皇帝的武器。為要趕在皇帝之前登上喜馬拉雅山,他們便找麥奎幫助,坐他的飛機去。因為貪方便,麥奎選擇在山腰降落,但這樣做較常見的在山谷底部降落危險得多,幸好麥奎技術卓越,他們才得以安全降落。他們佈置了炸藥,並準備好了軍火,準備在皇帝等人來到時便一舉殲滅他們。由於皇帝不信任楊將軍,加上他暫時元氣尚未恢復,不能調動他那批沉睡中的軍隊,所以要楊將軍帶同他的部下去攻打那座廟,以此證明楊將軍的能力和效忠之心。於是楊將軍帶同他的部下,配備火箭炮,攻上山去。經過一番攻防,楊將軍佔了上風,此時小菱召喚深山大雪人——耶迪,在耶迪幫助下他們的劣勢好轉過來,可是皇帝親身上場後,還是最終讓皇帝將神眼放到塔上,指出香格里拉的所在地。瑞克為保護亞力克,而給皇帝的飛劍所傷,形勢不妙,最後亞力克成功引爆炸藥,引發雪崩,以此拖延時間,讓他們能爭取更多時間,比皇帝更早到達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紫媛用瓊漿給瑞克療傷,紫媛又向他們揭露身分,原來小菱就是的她和郭明所生的女兒,當年紫媛身負重傷,詛咒完皇帝及他的軍隊後,是靠著耶迪幫助才能離開,到達香格里拉,利用那兒的長生池,她才得以成為不死之身,她們兩母女二千多年來一起守護著皇帝陵墓的秘密。說罷,皇帝便來了,倆母女不敵皇帝,無法阻止他。他浸在長生池裡,便恢復了原來的面貌,更擁有了隨意化身成為任何怪獸的能力,之後他就變成了三頭魔龍,還劫持了小菱,然後飛往陵墓,要喚醒兵馬俑大軍去。

皇帝回到他的陵墓,召喚他的兵馬俑大軍,那些兵馬俑立時紛紛出土,排出陣來,聽候指示,皇帝說他們只要跨過長城,就能得到不死之身,到時皇帝將率領他們,征服全世界。紫媛欲阻止他們,於是拿出甲骨唸咒,以她倆母女的不死之身為代價,把當年被皇帝埋在長城下的白骨喚醒,這些復活的士兵由一起復活的郭明將軍帶領,與皇帝的兵馬俑決戰,皇帝令其軍隊使出「萬箭陣」然後再兩軍硬碰。在大戰期間,紫媛與皇帝一對一搏鬥,由於紫媛沒有了不死之身,便不夠皇帝打,她那把下了咒的匕首更被皇帝的長劍打爛。為了要再做一把能殺死皇帝的武器,紫媛冒死搶奪皇帝腰間的匕首,結果被皇帝重傷。亞力克和小菱見到紫媛快要死,便衝上去看她,她將她剛下了咒的匕首交給小菱,吩咐她要用匕首刺皇帝的心臟。另一邊廂,瑞克和亞力克這兩父子一起攔截皇帝,而同時伊芙和小菱合力迎戰楊將軍並殺了他;當時皇帝會變成不同形態,將他們打得落花流水,又將那把匕首打爛成兩截,正當瑞克一籌莫展,亞力克在地上的半截匕首旁邊留下一個除號(÷),提示父親用「分而擊之」[註 3],瑞克會意後,一邊跟皇帝搏鬥,一邊找機會將那半截匕首從皇帝的胸口刺進心臟,然後亞力克從皇帝身後撲出來,將另外半截匕首從皇帝背脊刺進心臟,瑞克再從皇帝胸口將匕首刺進心臟,匕首在皇帝心臟內竟融合為一體,瑞克將匕首拔出後,皇帝在一團火焰中死去、消失,他的軍隊也同時被吸進陵墓中,郭明將軍和他的部隊完成任務後也一併消失。

麥奎成了仙樂都夜總會的新主人;小菱現在變成與凡人無異,她與亞力克一起翩翩起舞;瑞克和伊芙也一起跳舞,伊芙說她有了很多寫新小說的靈感;強納森拿著行李和香格里拉神眼,匆匆地坐的士離開,他說要去秘魯這個沒有木乃伊出沒的地方去,可是片末卻說有人在秘魯發現了木乃伊。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