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馬浚偉


馬浚偉

馬浚偉(英文名:Steven Ma,1971年10月26日- ),原名馬志偉,暱稱馬仔、史提芬,是中西區居民,白田天主教小學畢業,後來在中華廠商會職業先修中學 (現稱廠商會中學)讀完中學,籍貫潮州,唱家班實力派,香港歌手及演員。

1993年出道,1994年開始演出電視劇。

現為香港電視劇演員,持續服務10餘年,現時為無綫電視當家小生。

馬浚偉早期開始先跑龍套,後來演出配角,之後戲份慢慢吃重,從在《壹號皇庭IV》中飾演陳卓堯一角開始成為重要角色,在《洛神》中飾演曹植一角開始成為主角,其他作品還有《鹿鼎記》、《妙手仁心》、《十月初五的月光》、《帝女花》、《金牌冰人》中,均有不俗的演出,近期作品是《鐵血保鏢》、《滙通天下》、《突圍行動》、《天機算》、《舞動全城》、《秀才愛上兵》角色都是男主角居多。

曹敏莉


曹敏莉

曹敏莉(Mandy CHO ,1982年9月2日-),美籍華人,籍貫上海。

為無綫電視經理人合約藝員。

曹敏莉於2002年前往美國薩克拉門托留學。

2003年回港參選香港小姐,獲得冠軍、鑽石肌膚獎、國際親善小姐、芙蓉美態獎及完美組合獎(百變伊人組)。

2004年,她代表香港出選2004年度國際華裔小姐競選,獲得亞軍及友誼小姐。

陳法蓉


陳法蓉

陳法蓉(Monica Chan,1966年10月25日-)是香港女性演員,祖籍江苏苏州,身高168cm,體重51kg,主要從事電視、電影方面的演出,獲選為1989年的香港小姐(冠軍)而出道,1990年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華裔小姐選美獲得亞軍,而更早的學生時代則就讀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

楊怡


楊怡
Facebook

楊婉儀


楊婉儀

楊婉儀(Winnie Yeung Yuen Yee,1970年6月3日-),於1995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獲得冠軍,而加入無綫電視為藝員至今。

楊婉儀演出的角色很多,包括《真情》的石敏、《刑事偵緝檔案III》的司徒莎莎等,在《戇夫成龍》、《金牌冰人》等戲劇中亦有演出。

她與前練馬師王登平之子王瑞勳於2003年4月結婚,現育有一子一女。

鍾麗淇


鍾麗淇

鍾麗淇(英文名:Margaret,1976年11月3日-) ,前香港無綫電視藝員。

在1996年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加入無綫電視。

鍾麗淇在加拿大多倫多居住時曾參加多倫多華裔小姐競選1995,但最後落選。

曾於《刑事侦缉档案III》、《鑑證實錄》、《医神华佗》系列劇集等擔任重要角色。

拍攝完《心慌、心郁、逐个捉》即沒有在無綫電視繼續推出新作品,近年較少演出,專注瑜伽教練的工作。

鍾麗淇曾與藝人梁榮忠相戀,於2006年分手。

苑瓊丹


苑瓊丹

苑瓊丹(Kingdom Yuen,1962年9月11日-),原名苑麗瓊,是一位香港演員,參演過數十部影視演出,以在周星馳電影扮演配角而出名。

她也是已故藝人林正英生前的女友。

苑瓊丹出身於亞洲電視,1984年該台出品的劇集《雲海玉弓緣》正是她第一部參演的劇集。

不過出道以來由於亞視的收視長期都低於無綫,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她在亞視基本上沒有一個角色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1991年苑瓊丹獲得電影導演陳嘉上賞識,參演了周星馳主演的《逃學威龍》。其後她開始不斷搞笑形象參演周星馳電影,計有《審死官》、《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等等。因著經常參演周星馳的電影系列,苑瓊丹因而為人熟悉。

在與周星驰合作时,古装片多为龟婆,时装片多为恶女,形象都極具喜劇感。

這些演出都對她日後的演戲生涯有深遠影響,蓋因日後苑瓊丹在電影,都是以搞笑形象演一些淫妇丑女的角色,其中還有些不少性感鏡頭(雖然觀眾不以為然)。

因為其演出風格與影星吳君如甚為雷同,因而在電影圏有「平版吳君如」之稱。

苑瓊丹在演出電影時有一個原則──扮醜就要徹底。對於她常與周星馳合作,她說:「周星馳拍電影是一個天才,即使是我演出多年,也時常跟不上他的步伐,因此演戲把握的點要很准确。」

因著在周星馳電影的演出,1995年她轉投無線電視後已具一定名氣,一般以幽默滑稽的風格演繹角色。

儘管是飾演配角,在不少觀眾眼中,苑瓊丹的演出比主角更搶眼。

陳志雲


陳志雲

陈志云(英语:Stephen C.W. Chan,出任配音演员时用艺名韦家晴 1959年12月20日-),祖籍广东省云浮市,现职无线电视电视广播业务的总经理。

陈志云年少时就读于圣芳济各英文小学、圣芳济书院,会考21分,于1983年香港大学毕业(主修语言学及舞台制作),同年获聘任政务主任,在政府工作达十年。

期间曾获派驻英国,参与居英权的游说工作,1990年代回港担任香港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助理处长。

在职公务员时,由于不便以真实姓名参与传媒工作,以艺名韦家晴兼职主持过电台节目及为电视节目配音。

离开政府后加入商业电台工作两年(他为商业电台主持晨早新闻节目《醒晨》时,采用真实姓名),再加入无线电视担任节目部总监,现为该无线电视其中一位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另一位是郑善强。

转职无线之后,一直兼任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铿锵集》的旁述至2006年,亦曾主持香港电台电台节目《男人之家》。

现时,他仍会以韦家晴的艺名为部分无线电视节目旁白,如《向世界出发》,在生活台亦主持节目《志云饭局》。

陈志云是素食者,也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他亦钟爱粤剧艺术,名伶陈笑风是他的契爷和师傅。

陈志云喜欢打煲呔,然而在香港于2006年开始兴起以轻便服装上班,故陈志云在上班及出席一些公开场合时,已比以往较少打煲呔。

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上,大家仍可以看见他打煲呔的模样。

2008年12月24日,陈志云获政府委任为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成员,由2009年1月1日起生效。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羅嘉良


羅嘉良

羅嘉良(1962年12月16日-),原名羅浩良,人稱「撈家」,籍貫廣東東莞,生於香港,香港演員。

羅嘉良於1984年參加無線電視新秀歌唱大賽,得填詞人盧國沾賞識而加入演藝界,1986年成為無線合約藝員,直到1996年憑無線出品的電視連續劇《天地男兒》而聲名大噪。

1997年主演《難兄難弟》將他的事業推上高峰,殿定他於當時在該電視台的一哥藝員地位。

1998年被無線派到北極拍攝探險節目,成為焦點人物。

羅嘉良是首位亦是現時唯一三度得到無線《萬千星輝賀台慶》中的最佳男主角大獎的演員:難兄難弟(1997年)/天地豪情(1998年)/流金歲月(2002年)。曾發行唱片,但反應平平。

於2003年離開無線電視,曾進軍電影界。現主力在中國內地拍電視劇。

羅嘉良與太太方敏宜拍拖16年,在1998年正式結婚,但在2007年分居,翌年離婚。

2007年重返無線電視,於七月下旬擔任《志雲飯局》嘉賓時承認將於十一月接拍四十集長劇《金錢誘罪》監製為梁家樹。

現年46歲羅嘉良前年同34歲內地女星蘇岩合作拍劇結緣,舊年7月佢宣佈同老婆方敏宜離婚,日前佢更傳出喜訊,年初五(上週五)嘉良同蘇岩更即興訂婚,年底就拉埋天窗,婚後會留北京居住。

噚日準新郎嘉良返將軍澳電視廣播城拍《金錢誘罪》時,袁詠儀(靚靚)同馬德鐘一見佢就即刻上前恭喜,靚靚話: 「唔怪得之成日靜雞雞行埋一邊講電話啦,之前問使唔使畀利是你,你又唔出聲! 」

一面甜絲絲嘉良話: 「我一向好低調,如果唔係傳媒收到風問我都唔會講,咁係開心事,問到咪認!我係拍拖一段時間。先訂婚後結婚,係因為覺得訂婚好浪漫,家諗緊可能會北京擺酒,等拍埋呢套劇,我就會搬返去北京住。」

李亚鹏


李亚鹏

李亚鹏(1971年9月27日—),中国大陆演员。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李亞鵬真正為觀眾熟知的是他接連出演的金庸名著《笑傲江湖》與《射鵰英雄傳》。

王菲和李亞鵬的戀情於2004年悄然開始,到了2005年春則傳出要結婚的消息。

兩人於2005年7月28日在新疆烏魯木齊正式登記結婚,並於北京後海的「小王府」飯店開擺了只有家人密友參與的婚宴。

2006年5月27日,在兩岸三地的華語娛樂媒體長達幾個月的嚴密追蹤下,王菲於北京協和醫院剖腹順利產下一女嬰,這是她的第二個女兒,取名李嫣。

8月12日李亞鵬透過其博客證實李嫣為天生裂顎嬰兒,現於美國矯型就醫。鵬菲女兒兔唇的消息,從開始謠傳到李亞鵬在博客公開承認,給娛樂界帶來很大震動。

但李亞鵬接下來在博客上發表的公開感謝信,其後夫婦兩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為兔唇嬰兒提供協助。

2008年7月,參加太太好友梁朝偉及劉嘉玲於不丹舉行的婚禮後,在機場因有記者刻意放大鏡頭影其之前有天生裂顎而現在已康復的女兒李嫣,繼而護女心切對記者大打出手,其後被公安帶走調查。

2008年8月,其妻經理人陳家瑛親證王菲已第三度懷孕。

王菲


王菲

王菲(1969年8月8日-),中国女歌手与影视女演员。

她于1987年由出生地北京前往香港发展。

曾使用艺名王靖雯(英文名是Shirley Wong);对应“王菲”的英文名是Faye Wong,一般在华人圈外使用。

王菲在华人世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日本等地也有一些歌迷。

她唱过许多经典的歌曲,音乐又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她是1990年代初至2000年代中期十多年来华语乐坛最出色的女歌手之一,被视为大中华地区的“乐坛天后”。

王菲自2004、2005年逐渐淡出歌坛,相夫教子。

王菲曾荣获所有两岸三地重大颁奖礼的女歌手最高荣誉,如事业颠峰期于“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中两度(1994、1998年度)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星”和六度(1994-1997、1999-2000年度)夺得“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女歌星”;在《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四度(1993-1994、1996-1997年度)夺得“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和连续三届(1997-1999年度)夺得“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女歌手”;于2000年度和陈慧琳、陈奕迅一同夺“四台联颁音乐大奖-传媒大奖”,成为四大电子传媒音乐颁奖典礼大赢家。

2004年凭《将爱》专辑第五次入围台湾“金曲奖”并勇夺“最佳国语女演唱人”。

王菲特色为不擅言语表达,并内心心境与生活感受透过歌唱作品呈现,并选择以歌曲表达真实自己。

曲评者认为“不论歌曲为何,王菲都能深刻的传达出百分之百的王菲。”

除此,也有人以社会学角度来看王菲的受欢迎,他们认为:王菲在流行文化历史系谱下形塑了文化全球化逆流,并展现去文化工业的契机。也呈现女性主义于批判流行文化的重要性。

王菲的祖父是王墨林(亦称王兆民),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曾任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次子王佑林即是王菲的父亲,是位煤炭工程师,母亲夏桂影是煤矿文工团女高音。

因为文革影响,她15岁前跟随母亲姓,名为夏琳;15岁后改从父姓才叫王菲。

她曾是银河少儿艺术团的一员。

有一兄长名为王弋。

她毕业于北京的东直门中学,本已在高考中考入厦门大学生物系,但父亲最终决定移民香港。

王菲在童年时曾是中国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合唱团的团员,该团还保留了她小时候胸戴红领巾表演的影像资料。

在中学时代王菲的歌唱事业就显露头角,出版过几张翻唱邓丽君歌曲的专辑,包括《风从哪里来》、《迷人小姐》、《邓丽君故乡情》等。

到香港后,因她没有其他的工作,开始为三流服装品牌做过模特,随后由朋友引荐至香港音乐教育家戴思聪门下学习流行音乐发声。

1989年参加“亚太金筝流行曲创作大赛”,以一首“仍是旧句子”获得铜奖。

后演唱才华被发掘,加入新艺宝(Cinepoly)唱片公司。当年一个香港公司签内地歌手十分少见,公司同事都觉得奇怪,甚至有宣传部同事提出以后只要是她的歌,就不会拿到电台推广。

为了迎合当时香港乐坛文化,公司为她艺名起作“王靖雯”,英文名为“Shirley”,于1989年推出在港式包装下的首张大碟《王靖雯》。当时香港乐坛的风气为传统的粤语歌曲抒情风格加翻唱歌曲,这张大碟也是如此。之前获奖的“仍是旧句子”收录其中,专辑中有4首翻唱曲。大碟销量不俗,突破3万,获得金唱片。

1990年出版另两张专辑《Everything》和《You're the Only One》后,她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也获得第一个香港乐坛的奖项:商业电台“叱咤乐坛流行榜”的“叱咤女歌手铜奖”。此时她的音乐风格已经有了洋化色彩。《You're the Only One》中翻唱了7首东洋、西洋的知名R&B曲目:三首日本女歌手EPO的,四首是西洋歌手,包括Diana Ross和Karyn White。翻唱Karyn White歌曲“Superwoman”的“多得他”也成为她经典曲目之一。

据大陆报纸2006年引自陈小宝的话称,1991年,陈小宝调任远东区工作,不直接面对香港歌手的事务。

王靖雯当时的经纪人陈建添觉得歌手没大发展,就将她以200万港币的价格卖给了台湾的滚石唱片。

这突如其来的变量,促使她1991年突然离开香港歌坛,赴美学习音乐。

临走之前,王靖雯只说了一句话:“我不喜欢香港,以后也不会回来了。”

之后滚石派了一位著名男歌手前往美国,要和她签新的唱片合同,但她当着众人面将合约撕毁,恢复了自由身。

这位男歌手,陈小宝没有提及姓名,后来经过相关人士批露,这位男歌手其实就是当红的音乐教父李宗盛先生。

王菲在1996年怀孕后,便放弃了香港的生活,于6月回到北京嫁给了著名摇滚乐手窦唯。

窦唯在王菲的音乐事业上有所交流,而王菲的另类道路来自于她与北京音乐圈的频繁接触。

两人在很久之前就开始合作,比如早期的《执迷不悔》和《誓言》。

在王菲两岸三地的演唱会上,窦唯也一直负责打鼓。

他们生有一女,名为窦靖童,意为窦唯与王靖雯之女,生于1997年1月3日。

后来窦靖童在1999年的《只爱陌生人》中也献声了一句“Come on, baby”。两人于1999年离婚,而窦靖童抚养权归于王菲。离婚前窦唯对香港媒体表示高原是他现任的爱人,但恋情最终以分手告吹。

香港男艺人谢霆锋出生于1980年8月29日,比王菲整小了11岁。

香港媒体对两人之间的关系从怀疑到紧追不舍,有记者甚至发现两人曾经牵手,但遭当事人否认。与离婚事件时一样,她自始至终都没有公开讨论过自己的私事。

这场似有虚无的恋情最终于2004年初逐渐在娱乐版上销声匿迹。

现在的谢霆锋已经与张柏芝在菲律宾正式注册结婚。

李亚鹏是中国大陆演员,真正为观众熟知的是他接连出演的金庸名著《笑傲江湖》与《射雕英雄传》。

两人的恋情于2004年悄然开始,到了2005年春则传出要结婚的消息。

王菲和李亚鹏于2005年7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正式登记结婚,并于北京后海的“小王府”饭店开摆了只有家人密友参与的婚宴。

2006年5月27日,在两岸三地的华语娱乐媒体长达几个月的严密追踪下,王菲于北京协和医院剖腹顺利产下一女婴,这是她的第二个女儿,取名李嫣。8月12日李亚鹏透过其博客证实李嫣为天生裂颚婴儿,现于美国矫型就医。鹏菲女儿兔唇的消息,从开始谣传到李亚鹏在博客公开承认,给娱乐界带来很大震动。

但李亚鹏接下来在博客上发表的公开感谢信,其后夫妇两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为兔唇婴儿提供协助。

王菲亦在久休后推出作品,自己亲自谱写《爱笑的天使》,找来好友林夕填词,作为基金启动晚会的主题歌。

王菲自与李亚鹏恋情曝光以来,就逐渐淡出娱乐圈,生下女儿后更是一心在家相夫教子。

2008年8月,经理人陈家瑛亲证王菲已第三度怀孕。

但于同年9月传出王菲不幸流产的消息,经理人陈家瑛接受记者访问时则说﹕“系一个美丽的误会啦,总之系我听错,阿菲无BB。”陈家瑛不肯再说“无BB”,是无怀孕过,还是流产了。

崔建邦


崔建邦

崔建邦(Amigo Choi,1979年5月8日-),中韓混血兒,是香港無綫電視近年積極力捧的藝員,主要是擔任電視節目的主持。

他在加入無綫電視之前,曾在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擔任DJ。

他曾與另一無綫藝員唐詩詠拍拖,崔建邦後來承認分手,仍舊是好朋友。

於2007年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獲得飛躍進步男藝員大獎。

崔健邦的祖父生於韓國,因做生意來到香港定居,由父親的一代開始,崔家已差不多是典型香港人。

他加入無線前,生活並不如意,曾兩次會考都失敗,中學畢業後淪為雙失青年,沒有固定工作,曾做過髮型屋洗頭仔、書展散工、進念舞台劇幕後工作人員、旅行社領隊等。

後來在香港電台做兼職製作助理,認識當時以藝名韋家晴做節目的陳志雲,於是有加入無線的機會。

他曾習西洋拳,拜拳總主席徐家傑為師,參加新人賽贏得冠軍。

姚子羚


姚子羚

姚子羚(Yiu Tse Ling, Elaine,1980年11月21日-),原名饒慧玲,香港無綫電視女藝員,中學就讀於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2002年參加《TVB8全能主持比賽》得到冠軍而晉身電視圈。目前為香港無線花旦。

她早期開始多演出配角,第一套戲劇演出是《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飾演藍雪文一角,其後在《鐵血保鏢》一劇曾演女主角利祥鳳,令她漸漸露出一角。

在2007年開始,她的戲份逐漸增加,包括《通天幹探》、《秀才愛上兵》、《最美麗的第七天》、《金石良緣》、《甜言蜜語》、《與敵同行》這幾部電視劇中她的戲份也佔了很多。

暫時以《甜言蜜語》為最多戲份。

除拍攝電視劇之外,她還有演出廣播劇、主持節目、歌曲演唱等。

陳芷菁


陳芷菁

陳芷菁(Astrid Chan,1969年7月8日-),香港演員及主持人。

1994年,陳芷菁由加拿大返回香港參選當年香港小姐, 晉身總決賽十二強但未能打入最後前五名。

落選其後被香港無綫電視羅致為旗下藝員,憑《天地男兒》、《壹號皇庭》等劇集打響名堂。

陳芷菁其後曾轉投亞洲電視,主演電視劇「電視風雲」及擔任娛樂新聞報導「群星情報站」主播。

2005年回到無綫電視。

她現時為無綫生活台主持節目《生活放送》及在翡翠台主持《娛樂直播》。

陳芷菁在2003年與大律師張錦榮結婚後,育有女兒張珈瑋。

2006~2007年,在香港太陽報曾有個人專欄。

馬德鐘


馬德鐘

馬德鐘(Joe Ma,1968年6月27日-),香港趙聿修紀念中學畢業,1991年拍攝電視廣告而入行,1993年加入香港無綫電視,入娛樂圈前曾當香港警察和模特兒。已婚,妻為張筱蘭,育有一子(馬在驤)。

現時為無綫電視旗下經理人合約男藝員。

曾於《西遊記》、《創世紀》、《陀槍師姐II》、《美味情緣》、《婚前昏後》、《酒是故鄉醇》等戲劇演出。近年積極拍攝不少電視劇如《無考不成冤家》、《智勇新警界》、《衝上雲霄》、《一屋兩家三姓人》、《烽火奇遇結良緣》、《情迷黑森林》、《酒店風雲》、《鳳凰四重奏》、《爭霸》、《歲月風雲》、《原來愛上賊》等。

當中有些劇是擔任男主角,令到他一炮而紅,觀眾們也對他大大認識。他的演技得到觀眾的認同。

除了拍攝電視劇,馬德鐘亦有不少電影和廣告演出,亦曾在2006年出版了烹飪書《鐘意廚房》。

陳豪


陳豪

陳豪(Moses Chan,1971年4月16日-),是一位生於香港,籍貫廣東台山的香港男演員,現為無綫電視經理人合約男藝員。

陳豪1971年出生在香港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為瑪嘉烈醫院的麻醉科醫生,母親為中醫,家境優渥,家中還有兩個哥哥。

在其十一歲時父親因中風去世後,舉家移民澳洲。

陳豪在香港時曾就讀於葵涌循道中學,在澳洲念大學時主修會計。在陳豪二十歲時被Espirit公司啟用為男模。

陳豪未入行拍電影或連續劇之前,在澳洲是一位模特兒,之後被許願發掘。

1994年參演第一套電影《晚九朝五》入行娛樂圈,可是當時運氣不夠好,拍了第一套電影后,幾乎之後擔任都是不起眼的電影配角,無法成紅。

2000年加入無綫電視,參演拍攝的劇集接二連三,最終獲得有「師奶殺手」的稱號。

近幾年,陳豪在無線電視拍攝的連續劇《洛神》、《絕世好爸》、《金枝慾孽》、《心花放》、《秀才遇著兵》、《火舞黃沙》、《匯通天下》、《溏心風暴》、《通天幹探》及《珠光寶氣》等等都是擔任重要男主角,此劇令到他人氣不斷急升。

在2002年,陳豪憑《洛神》的奸角曹丕一角表現非常突出,一炮而紅,獲得無線電視的「本年度我最喜愛的飛躍進步男藝員」大獎,成為香港無綫電視當家小生之一。

陳豪在香港海外也非常受歡迎,憑《秀才遇著兵》飾演的搞笑角色水東樓一角,奪得馬來西亞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2006的「我的至愛男主角」大獎,被封位「大馬視帝」。

近幾年,他不斷地打入無線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男主角」五強。

在2007年,陳豪因《溏心風暴》飾演的唐至安(得得地)角色表現突出及深入民心,經常給觀眾稱陳豪為「得得地」,而且成功地一箭雙雕奪得無線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最佳男主角」及「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兩個大獎,被封位「雙料視帝」。

在2008年,香港貿易發展局於「香港國際影視展」和「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進行期間,陳豪被榮譽提名為參展商和買家們心目中「最受歡迎香港男電視藝人」其中之一。

最近,陳豪參演82集連續劇《珠光寶氣》在2008年10月20號首播,預計2009年2月播完。

蔡子健


蔡子健

蔡子健(Ellesmere Choy,1969年12月28日-),原名蔡子建,生於香港,籍貫廣東東莞,香港無綫電視演員。

中學就讀陳瑞祺(喇沙)書院,1993年加入無線藝員訓練班,其後擔任兒童節目主持。

因參與許多旅遊節目而有「旅遊王子」美譽。

他利用公餘時間在香港公開大學進修,並在2006年以12年時間完成了國際商業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現時已考獲特許財務策劃師資格。

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谷祖琳


谷祖琳

谷祖琳(Jo Koo,1977年5月16日-)是香港電影演員及歌手,與演員及導演谷德昭是叔姪關係,

她更被導演陳果發掘而入行,曾推出過一張唱片及參與拍攝多套電影,

近年更為叱吒903主持電台節目《絕情谷》。

陳茵媺


陳茵媺

陳茵媺(Aimee Chan,1981年4月1日-),前加拿大華僑,生於多倫多,籍贯福建.

於2006年參選香港小姐競選,獲得冠軍和「國際親善小姐」獎。

現為無綫電視旗下經理人合約藝員。

鄭欣宜


鄭欣宜

鄭欣宜(Joyce Cheng,1987年5月30日-)是香港著名電視劇演員鄭少秋與電視節目主持沈殿霞所生的女兒,本身是學生,她本身也不時亮相香港的電視節目和商品宣傳。

鄭欣宜最備受矚目的是她以往的體重。

鄭欣宜亦曾表示有意未來有機會希望跟父母一樣加入娛樂圈。

鄭欣宜於加拿大溫哥華成長及接受教育,直至高中畢業。

由於其父母在其年齡只有八個月時離異,鄭欣宜由母親沈殿霞單獨撫育。

此後,鄭欣宜與其母親經常出現於無綫電視的節目之中,更經常合唱兒歌。

鄭欣宜曾經在其15歲時在母親幫助下於無綫電視一慈善籌款節目中演唱美國知名女歌手布蘭妮的Oops, I did it again。

及至2003年,她擔任修身堂的瘦身代言人,2004年宣佈成功在一年後減去了一半的體重,從230磅減至137磅,即是減去約100磅,成為香港娛樂圈最熱門話題之一。

更推出了一首相關的廣告歌曲名為《想飛》及一音樂錄影帶(MTV)(當時的男主角為關智斌),此外出版了一本減肥日記。

其父鄭少秋亦曾送上一件泳衣鼓勵其纖體行動。

由於鄭欣宜母女之肥胖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事件牽起了一輪少女及至一些過胖兒童的纖體熱潮。

她曾經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後又轉到安大略省京士頓的皇后大學繼續學業,現時則在懷雅遜大學就讀。

她母親沈殿霞在2008年2月19日逝世後,她在記者會中一字一淚訴說出曾對母親許下的承諾「我會爭氣,我會乖,I will try my best to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woman(我會盡力學習做一個有承擔的女人)。」

對於杜汶澤曾在其節目揶揄鄭欣宜,在其母親領導下,有演藝界人士因而挺身支持她,如:陳百祥、曾志偉和吳君如等。

母親沈殿霞在2008年2月19日逝世後,她在記者會中一字一淚訴說出曾對母親許下的承諾「我會爭氣,我會乖,I will try my best to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woman(我會盡力學習做一個有承擔的女人)。」

除了「想飛」一曲外,2005年鄭欣宜以「JCi」之名與其當年公開的男朋友林寶麟(又稱「寶寶」,英文名為Terence)合作組成了「Teemuhae&JCi」,當中Teemuhae是林寶麟之化名,而「JCi」則是鄭欣宜之英文名「Joyce Cheng」之簡稱。

在網上發表了二人之創作:《Adrenaline》、《Aint Coming Back》和《Irresistible 2005》,三首歌曲均由鄭欣宜主唱而林寶麟則負責作曲、演奏及rap部份。

後更得到歌手側田、DJ周國豐及華納唱片高層陳志光好評,更考慮與其簽約旗下唱片公司。

但亦有傳是在其母親不斷壓力下才勉強在口頭上認同。

余慕蓮


余慕蓮

余慕蓮(1940年-),原名余志雅,暱稱余毛,無綫電視、電影甘草演員,其母親鄧美美為粵語片二線女星,已故妹妹余志麗(藝名蓋劍奎)是已故粵劇名伶任劍輝的徒弟。

在2006年11月28日晚上TVB舉辦之「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頒獎典禮晚宴」席上「三十年服務獎」時表示於2007年3月1日約滿後正式退休,但2007年3月2日表示已續約,但表明「垃圾婆、工人等角色,如不想演可推之」,她亦公開表示只希望「過戲癮」,現除拍劇與公開活動外並有擔當義工行列。

余小學綴學後任職百貨公司售貨員,並於工餘時參加話劇團,在劇團中曾任《馴悍記》女主角。

1969年透過劇員覓角兼職參與晨早時事節目《報曉雅集》,由此晉身電視圈,演出節目如《獅子山下》、《雙星報喜》、《歡樂今宵》、《點解咁好笑》、電視劇如《楚留香》(1979)、《神鵰俠侶》(1983)、《射鵰英雄傳》(1994)、《天龍八部》(1998)、《西遊記》、《火舞黃沙》、《施公奇案》、《高朋滿座》等,1970年代末開始參與電影演出,如《精裝追女仔》系列電影。

2007年,余首次用英語參演音樂劇《綠野仙蹤》,為香港兒童癌病基金籌款。

她在電視與電影中常飾演茶餐廳女工、辦公室、大樓清潔大嬸和街市賣魚販等市井人物的小角色,或者搞笑不霸氣的村姑、屋邨中性女性等,有著其含羞答答的招牌笑容;因戲份不多,成為甘草演員。

較顯著的戲份在1991年的處境劇《卡拉屋企》飾演督察。

因其平凡臉孔,且常飾演醜角,因而經常被很多人諷為「醜婦」代表,在對女性評頭品足時常以「重醜過余慕蓮啦」以譏笑該人物;但余並不介意。

她在初入行時因父親與曹達華之關係被介紹至曹開設之電影院當帶位員,及後曾相約看電影,也因與其居於旺角區,故曾與他短暫傳出緋聞;因曹與她之地位懸殊,而且余甚少與其他人傳出緋聞之關係,這段緋聞一直被傳媒斷續提及。

2005年1月21日晚,她在灣仔會展新翼參與由設計師鄧達智主辦的時裝天橋秀擔任壓軸模特兒,以復古打扮成為當晚天橋秀的矚目一角。

記者訪問時鄧達智表示: 余慕蓮是一位喜劇標誌,有社會低下層各式搞笑引人開心的面孔,不像大牌明星;她的搞笑模式並不霸氣,卻令你不斷回味;觀眾看到蓮姐出現的雷動,你知道媒體甚至她所屬的機構一直低估了她的吸引魅力。

亦因此她在兩年後的2007年1月17日晚再度被鄧邀請,為其《九龍皇帝十年回顧系列》時裝秀嘉賓,當時全場即時起鬨。

2004年她在貴州省畢節市阿市鄉捐建八萬元興建一所小學,該校被命名為「余慕蓮希望小學」(但由於部份問題導致學校曾被錯誤改成餘慕蓮希望小學)並於2006年落成使用,但因為她為人相當低調,過去很少告知傳媒。

除了演戲外還參與其他公開活動,如2006年6月22日的「耆英饑饉八小時」中任「耆英饑饉大使」或者演藝界社團宴會。

2009年4月演舞台劇, 余慕蓮談到與無綫續約,她說: 「4月我要演出一個舞台劇,我叫無綫遲些先畀工作我,今次續約自由好大,又唔困身,我希望重返無綫能夠真正有戲做,而唔係過鏡就算,無綫對我好好,有加人工。」

蔡少芬


蔡少芬

蔡少芬(Ada Choi,1973年9月17日-)香港女藝人,電視演員。

她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

2007年拍攝無線電視節目《向世界出發》時曾走訪以色列。

蔡少芬於1989年曾參加無線電視模特兒大賽,1991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以大熱之姿獲得季軍並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簽約,其後演出多部電視劇,成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一線花旦,現多在香港及中國大陸拍戲。

蔡少芬與宣萱、陳慧珊及郭可盈在2000年代初被譽為無綫電視「四大花旦」。

蔡少芬的母亲是一个赌徒,欠下巨额赌债。蔡少芬多年来辛苦工作为母还债。因为这个原因几次婚事告吹。

2007年12月10日蔡少芬向傳媒發出新聞稿,指她會和中国大陆演员張晉結成夫婦。

2008年1月12日二人終于在香港西貢市的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大禮堂舉行婚禮。

并在親人好友,伴娘朱茵、陳法蓉及洪欣,和一眾演藝圈前拍檔兼好友如吳啟華、宣萱、陳慧珊、黎姿、郭可盈、陳豪、馬德鐘等見證下完成婚禮。

湯盈盈


湯盈盈

湯盈盈(Angela Tong,1975年6月30日-),香港無綫電視經理人合約女藝員,籍貫中國廣東順德,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長大,中學畢業後入讀加拿大協和大學,於1994年參選加拿大蒙特利爾小姐奪冠,隨後在1995年到港參選國際華裔小姐競選,雖然未能奪得冠軍,但旋即與無綫電視簽約成為藝員,之後在同年加入香港無綫電視第8期藝員進修班,同期學員還包括姚瑩瑩、滕麗名。

值得一提的是,其伯父是前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國華。

她在家中排行老幺,有兩個哥哥,其父於飲食業經商,在加拿大擁有多間連鎖式自助餐館(其中一間是位於蒙特利爾的 L'empereur de Chine ),家境富裕。

1998年與鍾慧儀炒孖展,結果負債20多萬。

她在加入香港無綫電視後,曾參與多部電視劇集的演出,但由於她的形象比較性感,所以時常被委派飾演一些「狐狸精」(丈夫的外遇)、港女的角色。直至2005年,她在《阿旺新傳》一劇作出一個突破性的演出,飾演李笑好(一個臉上有很多雀斑,而且有哨牙的女生),大受觀眾歡迎,獲無綫電視頒發「最佳女配角」獎。

2008年1月20日,在灣仔春園街,湯盈盈被一個無業男子掌摑,令湯受驚。

5月5日,疑犯被控普通襲擊罪,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2008年12月2日湯盈盈涉嫌醉駕傷人,她原定傍晚六時半返電視城為「東華」的表演環節綵排,但記者直等到八時十五分,才見她在助手陪同下匆匆趕到。

林志美


林志美

林志美(Samantha Lam,1963年4月9日-),廣東揭陽縣人,基督徒,1980年代香港流行曲「純情少女」歌手,與蔡楓華同年代,代表作有《愛的火花》、《感情的段落》、《攝石人》和《永遠動聽》等。

林志美的名曲《偶遇》,與梅艷芳的《似水流年》同年大熱、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主題曲,而亦於2003年翻唱梁詠琪名作《愛自己》。

未婚,民生書院校友,家中有一位哥哥。

溫碧霞


溫碧霞

溫碧霞(Irene Wan、1967年1月31日—)原名溫碧玉,出生於香港調景嶺,父親為前國民黨老兵。香港演員。

早年以「性感美女」著稱,被評為愛美甚於演技。

2000年10月1日嫁給香港富商何祖光,在泰國布吉菩提樹(Banyan Tree)酒店舉行婚禮,何祖光是國民黨元老何應欽的孫子,任職於所羅門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亞太區投資銀行部副總裁。

婚後溫碧霞淡出娛樂圈,但間中仍有演出劇集,現時主要在中國大陸發展。

有人問她為什麼不拍戲(電影),溫答道:「拍戲多累人啊,何苦來呢!」

俞琤


俞琤

俞琤(1954年-),香港的電台工作者,現為商業電台副主席。

俞琤1971年在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中五畢業後,進入商業電台任唱片騎師,主持節目《早晨老友記》。

之後與其他DJ組成六啤半,大受歡迎,升任監製。

1982年離開商台,曾於無綫電視任歌唱節目《勁歌金曲》司儀。1988年重返商業電台任行政總裁。

2000年起逐漸淡出商台管理,至2003年辭去商台行政總裁一職。

俞琤後曾在電訊盈科旗下盈科天馬動力擔任行政總裁,但無大成績。

2004年發生鄭經翰及黃毓民封咪事件後,重新出掌商台,任董事局副主席至今。

俞琤重返商台後,揚言要將電台「變得理性」,開始整頓部份被指為「政治敏感」的節目。

之後商台節目作風出現轉變,立場變得溫和,並以《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代替《風波裡的茶杯》,但收聽率則出現下跌。

張燊悅


張燊悅

张燊悦(1976年5月30日-),原名张韾云。

香港艺人。

曾加入无线电视演出,也曾演过电影,代言过修身堂,毕业于圣保禄学校,也是一个歌手。

除了戏剧、电影之外,张燊悦也有演出香港广播剧、广告、主持等,也有出过专辑并得过相关的奖,是全方位艺人。

张燊悦现经常声称自己已退出娱乐圈,并在2007年11月6日在泰国布吉下嫁男友杨哲安。

张燊悦现在亦有不时出席一些公开活动。

現年32歲的張燊悅日前一索得女,成為踏入牛年後娛樂名人界的第一樁喜事!

張燊悅於前年11月嫁給立法會前任議員楊孝華兒子、教育局政治助理楊哲安,並在布吉舉行婚禮,新婚不久即傳出造人成功喜訊。

吳亭欣


吳亭欣

吳亭欣(Ng Lu Yan, Lulu,1981年3月19日-),原名吳露恩,籍貫上海,現為亞洲電視基本藝員合約女藝員.

2004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得到第四名。

杜德偉


杜德偉

杜德偉(Alex To,1962年2月10日-)是一位香港歌手、演員,菲中混血兒,其母親為歌手張露,父親為樂隊領班奧利(Ollie Delfino),其兄杜德智(Orlando To)現為星級運動教練。

中學就讀聖保羅書院,讀書時期已熱愛唱歌,後參加1985年第四屆新秀歌唱大賽,奪得金獎後晉身樂壇。

鄭少秋


鄭少秋

鄭少秋(英文名:Adam Cheng,1947年2月24日-),原名黃可忠,被收養後改名鄭創世,暱稱「秋官」,化名「勁揪」及「扮嘢秋」,廣東人,香港華人演員、歌手。

鄭少秋於1947年在香港出生。

以前是臺灣中視著名的新聞媒體人、現任台灣sogo百貨董座黃晴雯為其同父異母的妹妹,小他16歲,但鮮少為人所知。

繼父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教授,與他十幾歲時病逝.世代書香之家,生父家中有十位兄弟姐妹.繼父家中有一弟兩妹.身為老大的他需要擔起家庭重任.但鄭少秋從小不喜歡讀書,中文很好.卻對表演情有獨鍾。

鄭少秋因主演話劇《手足情深》獲得最佳男主角獎。

1963年,鄭少秋先後考入大喜、同文、南國實驗劇團第四期訓練班,取藝名為鄭偉雄。

經由舞台劇的磨練,使他學習到不少表演經驗,並為他爭取到一些演出的機會,他先後拍了《黑煞星》、《文素臣》等20多部影片。

雖然多是名不見傳的配角,卻也為未來的演藝事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年輕時參加邵氏訓練班,之後參加舞台劇,亦曾在電影中演出,到酒廊唱歌。

為了負擔家計,鄭少秋常到歌廳去演唱。他的嗓音清亮動聽,加上溫文儒雅的外型,逐漸引起娛樂圈的注意。

1984年,舉辦第一次個人演唱會。

1970年加入無綫電視,先在《歡樂今宵》演出,後來演出電視劇及為電視劇唱主題曲,終於有了展露才華的機會。

1976年在《書劍恩仇錄》內分飾陳家洛、乾隆、福康安三個不同的角色,因而名聲大噪。

之後在《陸小鳳》、《倚天屠龍記》、《楚留香》等武俠劇中任主角,大俠型象深入民心。

特別是楚留香一劇更令他在台灣風靡一時。由鄭少秋主唱的各電視劇主題曲,亦成為香港流行一時的經典粵語金曲。

1990年代鄭少秋代表作有《大時代》內丁蟹一角。

由於故事講述股票市場的大手買賣,而劇集播映之時適逢香港股災,日後更有「秋官效應」的傳說,指每逢香港的兩家免費電視台播映鄭少秋的電視劇時,都會使股市大幅下瀉。但這個傳說近年已愈來愈少人提及。

而在鄭少秋與沈殿霞離婚之後,被一些勢力封殺,轉往內地接拍電視劇。主演了《戲說乾隆》,掀起了大陸「戲說歷史」劇的熱潮。

2006年12月21日,第二十九屆十大中文金曲的金針獎頒贈予「樂壇大俠」鄭少秋,以表揚他對樂壇的貢獻。

2007年,鄭少秋夥拍新晉主持王貽興主持資訊節目《謎》,並邀香港小姐季軍呂慧儀擔任「謎女郎」。

鄭少秋曾經歷三段婚姻,最後一段從1989年一直到現在,從未有緋聞傳出。

第一任妻子盧慧茹不是娛樂圈中人,這一段婚姻維持了三年,與第一任妻子育有一女鄭安儀。

他在70年代中期與已故香港藝人沈殿霞相戀,同居9年。

當時由鄭少秋主演的一套電視劇《流氓皇帝》更安排他倆扮演溥儀和寶妃,他們二人在這套劇播出後不久(1985年)便結婚,但於1988年離婚。

二人於1987年育有一女鄭欣宜。

1989於日本與官晶華注冊結婚,育有二女鄭詠恩、鄭詠曦。

另外,鄭少秋在1970年代亦曾與兩位妹妹珍珍及佩佩合唱《天涯孤客》這首歌。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