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苑瓊丹


苑瓊丹

苑瓊丹(Kingdom Yuen,1962年9月11日-),原名苑麗瓊,是一位香港演員,參演過數十部影視演出,以在周星馳電影扮演配角而出名。

她也是已故藝人林正英生前的女友。

苑瓊丹出身於亞洲電視,1984年該台出品的劇集《雲海玉弓緣》正是她第一部參演的劇集。

不過出道以來由於亞視的收視長期都低於無綫,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她在亞視基本上沒有一個角色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1991年苑瓊丹獲得電影導演陳嘉上賞識,參演了周星馳主演的《逃學威龍》。其後她開始不斷搞笑形象參演周星馳電影,計有《審死官》、《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等等。因著經常參演周星馳的電影系列,苑瓊丹因而為人熟悉。

在與周星驰合作时,古装片多为龟婆,时装片多为恶女,形象都極具喜劇感。

這些演出都對她日後的演戲生涯有深遠影響,蓋因日後苑瓊丹在電影,都是以搞笑形象演一些淫妇丑女的角色,其中還有些不少性感鏡頭(雖然觀眾不以為然)。

因為其演出風格與影星吳君如甚為雷同,因而在電影圏有「平版吳君如」之稱。

苑瓊丹在演出電影時有一個原則──扮醜就要徹底。對於她常與周星馳合作,她說:「周星馳拍電影是一個天才,即使是我演出多年,也時常跟不上他的步伐,因此演戲把握的點要很准确。」

因著在周星馳電影的演出,1995年她轉投無線電視後已具一定名氣,一般以幽默滑稽的風格演繹角色。

儘管是飾演配角,在不少觀眾眼中,苑瓊丹的演出比主角更搶眼。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