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鄭少秋


鄭少秋

鄭少秋(英文名:Adam Cheng,1947年2月24日-),原名黃可忠,被收養後改名鄭創世,暱稱「秋官」,化名「勁揪」及「扮嘢秋」,廣東人,香港華人演員、歌手。

鄭少秋於1947年在香港出生。

以前是臺灣中視著名的新聞媒體人、現任台灣sogo百貨董座黃晴雯為其同父異母的妹妹,小他16歲,但鮮少為人所知。

繼父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教授,與他十幾歲時病逝.世代書香之家,生父家中有十位兄弟姐妹.繼父家中有一弟兩妹.身為老大的他需要擔起家庭重任.但鄭少秋從小不喜歡讀書,中文很好.卻對表演情有獨鍾。

鄭少秋因主演話劇《手足情深》獲得最佳男主角獎。

1963年,鄭少秋先後考入大喜、同文、南國實驗劇團第四期訓練班,取藝名為鄭偉雄。

經由舞台劇的磨練,使他學習到不少表演經驗,並為他爭取到一些演出的機會,他先後拍了《黑煞星》、《文素臣》等20多部影片。

雖然多是名不見傳的配角,卻也為未來的演藝事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年輕時參加邵氏訓練班,之後參加舞台劇,亦曾在電影中演出,到酒廊唱歌。

為了負擔家計,鄭少秋常到歌廳去演唱。他的嗓音清亮動聽,加上溫文儒雅的外型,逐漸引起娛樂圈的注意。

1984年,舉辦第一次個人演唱會。

1970年加入無綫電視,先在《歡樂今宵》演出,後來演出電視劇及為電視劇唱主題曲,終於有了展露才華的機會。

1976年在《書劍恩仇錄》內分飾陳家洛、乾隆、福康安三個不同的角色,因而名聲大噪。

之後在《陸小鳳》、《倚天屠龍記》、《楚留香》等武俠劇中任主角,大俠型象深入民心。

特別是楚留香一劇更令他在台灣風靡一時。由鄭少秋主唱的各電視劇主題曲,亦成為香港流行一時的經典粵語金曲。

1990年代鄭少秋代表作有《大時代》內丁蟹一角。

由於故事講述股票市場的大手買賣,而劇集播映之時適逢香港股災,日後更有「秋官效應」的傳說,指每逢香港的兩家免費電視台播映鄭少秋的電視劇時,都會使股市大幅下瀉。但這個傳說近年已愈來愈少人提及。

而在鄭少秋與沈殿霞離婚之後,被一些勢力封殺,轉往內地接拍電視劇。主演了《戲說乾隆》,掀起了大陸「戲說歷史」劇的熱潮。

2006年12月21日,第二十九屆十大中文金曲的金針獎頒贈予「樂壇大俠」鄭少秋,以表揚他對樂壇的貢獻。

2007年,鄭少秋夥拍新晉主持王貽興主持資訊節目《謎》,並邀香港小姐季軍呂慧儀擔任「謎女郎」。

鄭少秋曾經歷三段婚姻,最後一段從1989年一直到現在,從未有緋聞傳出。

第一任妻子盧慧茹不是娛樂圈中人,這一段婚姻維持了三年,與第一任妻子育有一女鄭安儀。

他在70年代中期與已故香港藝人沈殿霞相戀,同居9年。

當時由鄭少秋主演的一套電視劇《流氓皇帝》更安排他倆扮演溥儀和寶妃,他們二人在這套劇播出後不久(1985年)便結婚,但於1988年離婚。

二人於1987年育有一女鄭欣宜。

1989於日本與官晶華注冊結婚,育有二女鄭詠恩、鄭詠曦。

另外,鄭少秋在1970年代亦曾與兩位妹妹珍珍及佩佩合唱《天涯孤客》這首歌。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