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張達明


張達明

張達明(1964年7月2日-),香港喜劇演員、編劇及導演。

張達明中學曾在育群中學及陳樹渠紀念中學讀書,後進入香港演藝學院,與黃秋生成為同學。

1988年在演藝學院戲劇系畢業,參與中英劇團工作,包括演出舞台劇及編寫劇本,1993年到美國深造戲劇創作半年。

1995年與黃子華合作演出棟篤笑而被觀眾認識,並向喜劇演員的方向發展。

1996年起開始拍攝電影,亦曾在香港無綫電視拍過電視劇。

他曾參與的舞台劇團包括香港話劇團、赫懇坊、演戲家族、沙磚上、春天舞台製作等。

他曾經憑電影《買凶拍人》獲提名米蘭影展最佳男主角,在2000年香港藝術節中演出《張達明一咀騷一咀Show之蓄意縱火》,又曾與黃子華、吳鎮宇合作《鬚根Show》,後來又與吳君如合作《兩篤笑》,嘗試在表演中混合棟篤笑與戲劇的元素。

其「形體動作」也令觀眾印象深刻。

2002年張達明與谷德昭合作,在香港有線電視主持世界盃嘉年華節目。

2006年他又與杜汶澤合作,再次主持世界盃嘉年華。

2007年他與亞洲電視合作,主持新節目行行任篤笑。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