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張曼玉


張曼玉

張曼玉(Maggie Cheung,1964年9月20日-),祖籍上海,是香港影視界作品數量最多、在電影界獲獎最多的演員之一,至今她共參與演出了近百部影視作品,代表作有電影《花樣年華》(2000)、《錯過又如何》(Clean,2004)、《甜蜜蜜》(1996)、《阮玲玉》(1991)、《青蛇》(1993),電視劇《新紮師兄》(1984)等。

她曾長居香港和巴黎,2007年秋天開始常在北京居住。

張曼玉原籍上海,生於香港,8歲時全家移民英國,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在英格蘭度過,曾在英國肯特郡讀中學,童年的理想是成為一名美髮師,16歲時當過倫敦書店店員。

1982年暑假期間到香港旅遊時,無意中被廣告商看中,開始當兼職模特,1983年18歲時參加了「香港小姐」選美大賽並獲得了亞軍及最上鏡小姐獎。

同年,她代表香港赴英國參加「世界小姐」(Miss World)選美並進入半決賽。之後便開始進入影視界,最初簽約於香港無線電視臺當演員,參與拍攝了多部電視劇集,代表作是無線經典電視劇《新紮師兄》(1984),其他參演的電視劇集包括《畫出彩虹》(1984)、《武林世家》(1985)等。

1984年張曼玉以《青蛙王子》(1984)首登大銀幕,之後又主演了《聖誕奇遇結良緣》(1985)、《摩登仙履奇緣》(1985)等影片,這一時期張曼玉參演的角色多為清純靚麗的少女,雖然基本上屬於本色表現,並無需太多演技,但卻因她出眾的外表和獨特的氣質使人眼前一亮,吸引了大批觀眾和影評人的注意,其中1984年的影片《緣份》(1984)使她被評論界譽為「最有前途的女星」,並因此片榮獲次年香港金像獎的年度最佳新演員提名。

真正讓張曼玉一舉成名的是其在成龍的系列電影《警察故事》(1985)中扮演的警探陳家駒(成龍扮演)的女友阿美,這個清純可愛的角色使張曼玉在成龍式的武打風格中顯得格外清新奪目,之後她還參演了《警察故事續集》(1988)、《警察故事Ⅲ超級員警》(1992),她也因此系列影片廣為人知,但之後她再沒有繼續參與該系列影片的續集《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1996)和《新警察故事》(2004)的拍攝。

1988年以前張曼玉的角色多被定位為「糖果美女(eye candy roles)」或被稱作「花瓶」,直到1989年她首次演出了王家衛的影片《旺角卡門》(1989),在此片中她開始展現演技,努力擺脫以往留給觀眾的可愛、美麗但沒有內涵的形象。

張曼玉自己也對《旺角卡門》(1989)印象深刻,並視之為自己事業的轉捩點,每當她接受採訪時,經常會談及其與王家衛的這次合作,她認為這是她真正開始嚴肅表演的起點,也是從該片開始,她的演藝生涯洞天一片。

王家衛對張曼玉在《旺角卡門》(1989)中的表演比較滿意,並相繼在之後多年中保持了與她的合作,張曼玉因此被稱作是王家衛的專用演員之一。王家衛與張曼玉共同合作了《2046》(2004),《花樣年華》(2000),《東邪西毒》(1994),《阿飛正傳》(1991),《旺角卡門》(1988)。

同時她也是與王家衛另一位專用男演員梁朝偉合作次數最多的女演員之一,因為自1984年同在香港無線電視臺學習並參與拍攝電視劇開始,她和梁朝偉就開始了工作上的合作,兩人因此也具有許多默契,張曼玉還被梁朝偉稱為他的「紅顏知己」。他倆共同參與出演的影片包括:《2046》(2004),《花樣年華》(2000),《英雄》(2002),《東邪西毒》(1994),《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阿飛正傳》(1991)和《豪門夜宴》(1991);共同出演的電視劇是《新紮師兄》(1984)。

正是從《旺角卡門》(1988)開始,張曼玉在選擇劇本時更加註重自我在角色中的表現,這也使得她的作品中佳作不斷。1991年張曼玉主演了關錦鵬的《阮玲玉》(1991),該片使她獲得了柏林國際電影節1992年最佳女演員銀熊獎(Best Actress of Silver Berlin Bear),她也因此成為了第一個在三大國際影展中獲得該項桂冠的華籍女演員。

《阮玲玉》之後,《甜蜜蜜》(1996)為張曼玉迎來了她表演事業的另一個高峰,這部文藝片再次證明了她的演技實力,該片成功引用了鄧麗君的名曲《甜蜜蜜》講述了中國人的飄泊故事,也是華語影史上的經典影片之一,受到廣泛好評。

2000年在《花樣年華》(2000)中,張曼玉摩登典雅的成熟美再次贏得了肯定,此片獨特的懷舊式的老上海風格整體上也凸現了王家衛的個人特色,該片獲得了2001年戛納電影節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的提名,贏得了當年的香港金紫荊獎,張曼玉也因此片獲得了臺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等多個年度最佳女主角獎。4年後她又再次出現在王家衛的《2046》(2004)中,在僅僅幾秒鐘的鏡頭裏她扮演的是與《花樣年華》(2000)中同樣的角色蘇麗珍。

2004年她主演了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執導的《錯過又如何》(Clean,2004),並因此片獲得了第57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

憑藉在電影界多年的奮鬥,張曼玉獲得了更多參與國際性製作的電影的機會,但她對劇本要求很高,選擇頗為謹慎。

最初她參與的國際性電影是法國導演奧利維爾·阿薩亞斯的影片《迷離劫》(Irma Vep,1996),此次合作相當愉快,1998年張曼玉與奧利維爾·阿薩亞斯結婚,此段婚姻維持了3年。

分開後奧利維爾·阿薩亞斯依舊青睞張曼玉的演技,並於2004年為她度身定做了劇本《錯過又如何》(Clean,2004)。此片被西方媒體譽為張曼玉的轉型之作,在片中張曼玉扮演了力圖擺脫吸毒陰影從而奪回親生子的搖滾歌手Emily Wang,片中出現了很多獨立搖滾作品,其中張曼玉就親自演唱了由Mazzy Star中的David Roback 創作的迷幻搖滾風格的歌曲。

此前,西方主流影評界對她的認識只是諸如《迷離劫》(Irma Vep,1996)、《花樣年華》(2000)、《英雄》(2002)等影片中的美麗亞洲女人,而該片的出色演出使他們重新認識了張曼玉。

相對于《錯過又如何》(Clean,2004)等來自歐洲的文藝氣息濃厚且具有一定挑戰性的劇本,張曼玉對來自荷里活的、更有市場的劇本卻並不會盲目遷就。

1998年她曾被選為《藝伎回憶錄》的備選主角之一,但該片的拍攝計劃一變再變(如:史匹堡由原計劃的導演成了監製),最終謝絕了出演該片。此外她還拒絕了《007》、《X戰警2》(X men 2,2003)等荷里活動作大片的演出邀約,對此她的解釋是「如果我開始拍那樣的電影,他們不會以我為榮。

我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欺騙他們。我不想半個世界的人知道我在欺騙他們——我們有13億人,而我在乎這個。有比那個更值得我驕傲的事情。」

《錯過又如何》(Clean,2004)之後,張曼玉已有4年未拍片,張曼玉對於角色以及劇本的要求日益苛刻,表示自己雖然什麼類型的角色都不忌諱,但是如果沒有打動她的角色和劇本,她寧願過平靜的休閒生活。

據說2004年以後她已經以此理由推辭了近40多個劇本。2007年底曾有消息稱,張曼玉將參與蔡明亮的影片《臉》(又名:莎樂美,2009)。

該片是法國巴黎羅浮宮首度主動參與電影投資的重要計劃,法國羅浮宮將為該片首度開放從館藏到之前尚未對拍攝公開的地窖、屋頂等地作為取景之用,蔡明亮的基本班底李康生、陳湘琪等人也都將參與演出,蔡明亮還說劇本是為張曼玉「量身訂做的」,張曼玉將在片中以戲中戲形式演出多重角色,與戲外的她身為知名女伶的身份互相呼應,但最終張曼玉因「時間無法配合」辭演。

另外賈樟柯曾邀請張曼玉主演《雙雄會》,在片中扮演一名空姐。賈樟柯表示,「張曼玉是個表演天才,很敏感,可以幫我塑造我所需要的角色。」 而張曼玉也很喜歡賈樟柯的電影風格,《任逍遙》和《世界》在戛納及威尼斯首映時,張曼玉曾專門去捧場,她曾表示,如果要在中國內地與年輕導演合作,她將首選賈樟柯。

但由於種種原因,二人還是沒能合作,拍片計劃也被迫擱淺。不過2007年12月張曼玉參與出演了賈樟柯執導的電視廣告片《中國式美麗》(2008),這是她與賈樟柯的首次合作[3]。

張曼玉謝絕的其他演出邀請還包括陸川的《南京!南京!》(2008)、唐季禮的《日記》等。

謝絕了大量影片邀約之後,張曼玉與建築師男友Ole Scheeren在北京居住,積極參與了一些公益慈善活動,並參與一些品牌的代言。

2008年5月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她為災區捐款200萬人民幣。此外,自從拍攝《清潔》後,張曼玉接觸了一些獨立音樂人,並開始嘗試音樂創作。

2008年底,張曼玉宣布將客串演出昆汀·塔倫提諾的影片《無良雜種》里的一個小角色,她坦言曾猶豫扮演法國戲院老闆娘是否合乎常理,但在導演的再三說服下,她最終同意出鏡,這也是她近五年來的首部新片。

張曼玉受到國際影壇的肯定後多次受邀擔任國際影展評委,包括:

1997年擔任柏林電影節評委。
1999年擔任威尼斯電影節評委。
2007年擔任戛納電影節競賽單元評審團成員。

香港出生的張曼玉母語是粵語,父母均為上海人的她,能聽滬語並會簡單的日常對話,此外在英國成長的她能熟練運用英語,90年代後期移居巴黎後,尤其在出演《功夫大王》(Augustin, roi du Kung-fu,1999)時開始學習法語,07年秋天常在北京小住,漢語普通話有進步。

她在《清潔》(Clean,2004,又譯「錯過又如何」、「錯的多美麗」)中展現了多語言會話能力,給觀眾和影評人留下深刻印象。

張曼玉在20世紀八十年代後期開始和導演爾冬升有過三年戀情;1993年,張曼玉與地產界人士宋學祺相戀,兩人於1995年分手;1998年她與導演阿薩亞斯結婚,三年後離異;2007年與玉寶表前行政總裁G. Brochard結束戀愛後,與被她稱作「partner」的德國裔建築師Ole Scheeren定居北京。

2008年接受媒體采訪時稱「自己很享受廚房樂」,會拍些廣告及參與公益活動。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