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鄭中基


鄭中基

鄭中基(Ronald Cheng,1972年3月9日-)是一名香港歌手和演員。 出生於香港,籍贯台灣新竹。

鄭中基是寶麗金唱片公司總裁鄭東漢的兒子。

中學畢業於聖類斯中學,及赴美國Mt. San Antonio College,主修商業、副修音樂史。

鄭中基自小喜歡唱歌,1995年張學友往美國洛杉磯為大碟錄音期間,鄭中基得到張學友御用監製歐丁玉安排唱和音,並與學友一起拜師學藝。

黃柏高經常表示他是有潛質成為最受歡迎男歌手。

出道後,鄭中基推出過多張唱片,由於歌藝有水準,聲線亦酷似張學友,被傳媒以及歌迷譽為張學友的接班人,1996年二人合唱《左右為難》,令鄭中基一砲而紅,成為了當時香港樂壇炙手可熱的新人,他的唱片反應理想,也成為1990年代後期香港流行音樂界唱片最暢銷的新人之一。

但其長髮披面的造型被當時的大眾評為「似女性」,尤其是酷似香港滑浪風帆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二人常被醜化。

但鄭中基在2000年在一次回香港的長榮航空飛機上因醉酒鬧事而令他的事業走下坡,而鄭中基亦因多次情緒暴躁事件而令其形象受損。

同時鄭中基因一次在一班從洛杉機飛往台北的航機上醉酒鬧事而被FBI起訴一項可令鄭中基入獄20年的罪行,但最後並沒有入獄,只是罰款,但此事更令他的事業走下坡。

多年來,鄭中基與楊千嬅是唯一一段已承認的戀情,傳聞鄭中基力追楊千嬅三年,並為她創作《二月三日》一曲,最終奪得依人芳心,其間不斷傳出二人分手的消息,結果在1999年分手收場,但二人至今仍一直維持好友關係。

而在2004年間鄭中基因曾與Twins成員蔡卓妍合作拍攝《追擊八月十五》傳出兩人拍拖的消息,不過多年來一直遭當事人否認,直至女方最近2008年8月19日上吳君如的電台節目《嘩!嘩!嘩!打到o黎!》時在節目中,避嫌甜蜜地說鄭中基,終於默認了兩人的感情。

鄭中基透露愛用紋身來紀念戀情,至今身上已有6個紋身,「第一個紋身是在台灣紋的,是我的生肖圖案。

回家後覺得很有型,3天後才去紋了兩個。」他表示已有4年多沒再紋身,無意中泄露了他與蔡卓妍已秘密拍拖4年呢!

自2003年鄭中基的喜劇細胞被發掘出來後,他被轉型成為喜劇演員,拍過多部搞笑電影,才能令事業再有起色。

在谷德昭執導的《龍咁威2003》中的扮女人造型,令觀眾笑不停。與梁漢文,方力申一同參與主持無線電視節目《美女廚房》,節目收視一直高企,帶動一股熱潮。

2005年亦主持無綫電視節目《有招出招》。

歌唱事業方面,鄭中基在2004年再度投入樂壇。並藉著好歌藝發揮歌唱天份,其中在2005年他的一首歌曲《無賴》因貼合其賤男形象,成為一首當年大熱歌曲。

在2006年4月,鄭中基推出一隻新曲+精選的大碟《正宗K 新曲+精選》,當中新歌《三生有幸》和《美女與野獸》則分別飾演好心人和壞心人,更顯出鄭的好男和賤男的對比,令兩首歌曲成為大熱。

2008年3月,鄭中基與梁漢文和香港管絃樂團合作一連舉行三場「港樂.鄭中基.梁漢文演唱會」,同年9月推出國語新曲+精選大碟《怪胎》,並於10月在台灣舉行一連二場售票演唱會宣佈重返國語樂壇。

在2009年初,有傳鄭中基會被委任為所屬唱片公司金牌大風的行政總裁,但這項消息未能得到證實。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