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汪明荃


汪明荃

汪明荃,SBS(Elizabeth "Liza" Wang,1947年8月28日-),生於上海,香港著名演員,外號汪阿姐(指她在香港演藝界的地位崇高)。

1967年加入麗的映聲,1971年轉投無綫電視,是七十年代無線首席女演員;她曾任港區人大代表,現時她是全國政協委员,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榮譽主席,現任八和會館主席。

汪明荃乳名「小妹」,上海崇明島出生,和祖父母一起生活。

1956年秋天來港定居。

因為愛表演,所以中學畢業後應考麗的映聲第一期藝員訓練班。

從千多名報名者中,只錄取9名,她成為了其中一位,畢業成績為第一名,證書編號001, 從此展開演藝事業。

一九七一四月加盟無線電視前, 她為了使自己的演出更進一步,曾自費前往日本深造,這在當時來講是一項創舉,而她學成歸來以後,亦證明了她的選擇。

七十年代乃汪明荃最風光時期,當時不少重頭劇都是由她擔任主角,包括家傳戶曉的《家變》,其中飾演女強人洛琳一角,形象深入民心,亦因此奠定汪明荃在電視連續劇一姐地位,不但大量電視連續劇都是由她擔正,就連電影導演都常邀請她擔任演出,但真正成功接拍者不多。

1980年代,她憑電視劇《萬水千山總是情》裡的熱血愛國女學生形像,並主唱電視劇同名主題曲及插曲《勇敢的中國人》而贏得省港澳觀眾的愛戴。

由於當時香港的人大代表並非由香港人自行推選,而是由廣東省的代表提名推選,她因此在選舉時被多人提名,一九八八年踏上了從政的路途。

之後,她多次代表香港人向中央表達香港人的聲音,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她在六四事件發生後,在人大會議上指出六四事件的處理手法傷透了香港人的心。

由於身為人大,使她失去台灣市場,無線電視只讓她當節目主持及司儀。

1988年她與羅家英組成福陞粵劇團,並於1990年代兩任八和會館主席。

同時,汪明荃以人大身分活躍政壇,1996年曾意圖參選臨時立法會選舉,還被她的男友羅家英揶揄:「阿姐啊,你去參選臨立會呀?如果有人抬紙棺材俾你,你會點對付呀?」結果她一如意料之中落選了。

從1998年開始,她轉任政協,並漸漸淡出政壇,重新展開她的影視事業,演出《創世紀》(1999年)、《婚前昏後》(2001年)、《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2008年)等等。1995年舉行首次紅館個人演唱會,1997年舉行入行30週年「十荃十美演唱會」,1999年與鄭少秋合作「最佳友情人演唱會」。

2003年舉行「明荃明曲明星演唱會」, 2007年入行四十年「汪明荃我係我演唱會」。

2005年獲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金針獎」。舞台劇方面,汪明荃於1982年與羅文及米雪合演《白蛇傳》,1997年為香港話劇團演出《誰遣香茶挽夢回》,2002年為香港劇團25周年演出賴聲川七小時長篇鉅作《如夢之夢》。

計劃2009年四月在翻新後的紅館上演"真係阿姐"歌舞劇.

在2005年8月,汪明荃代表香港粵劇界與新光戲院的業主商討續租,希望業主為了香港粵劇界的前途而准許新光戲院以現時的租金續租三年。會後,雙方召開記者招待會。

汪明荃在記者會上直指香港政府的各個局長口裡說支持本地藝術發展,但對這件事件一直不予理會,是只說不做,最後要身為民政局長的何志平承諾增撥資源大搞,可見汪明荃在粵劇界的影響力。

汪明荃曾在1985年患上甲狀腺癌,手術後康復。另於2002年患上乳腺腫瘤,幸及早發現,完成手術並康復後成為香港防癌會委員,致力推廣防癌資訊。

香港城市大學於2007年向汪明荃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同年11月18日,汪明荃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