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蘇施黃


蘇施黃

蘇施黃(1955年2月17日-),原名劉高琮,昵稱阿蘇,是一名基督徒,香港DJ、電視節目主持人、飲食節目主持人。

她亦是一名同性戀者,現與女演員金燕玲為伴。蘇施黃有時被誤寫為「蘇絲黃」,大概是因為大眾與她無關的一套1960年的電影《蘇絲黃的世界》所混淆。

蘇施黃主持節目以粗魯無禮、說話毫不留情面見稱,但她以「惡人」本色成名,受到香港觀眾歡迎。但她為人潑辣,被傳媒揭發經常對工作人員呼呼喝喝,毫不尊重幕後人員,行內人認為她是難以服待的藝人之一,亦得到男人婆版巴士阿叔之稱。

蘇施黃在六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均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其附屬學校就讀,與俞琤及唐書琛是同學。求學時不求上進,在第一次香港中學會考只取得3分,第二次重考只得7分,未能達到5科8分的升學要求。其後前往加拿大升學,1978年於阿伯特大學心理學系文憑畢業。

蘇施黃大學畢業後,由其舊同學俞琤在1978年引薦加入商業電台主持節目。開始的頭三個月,她只播歌,沒有介紹音樂。但湯正川寫「紙仔」給她幫助、教導她如何介紹歌曲。入職6個月後,開始與楊振耀合作做清談節目。

1982年至1987年,蘇施黃轉到通利琴行擔任市場推廣,後來於Bang & Olufsen出任市場經理,於周末回商台兼任節目主持。1987年蘇施黃轉職保險業,於國衞保險擔任保險顧問。

1999年,蘇施黃重返廣播界,在商業一台再主持節目,也替電視台、雜誌等媒體工作。

2005年在香港有線電視娛樂台主持《活得很滋味》節目,與助手Moon教觀眾在一小時內煮一餐。

2005年10月蘇施黃發現患上乳癌,並施手術割除及休養,但只請了不超過兩星期的病假。其後復出主持電台節目及《活得很滋味》電視節目。

2006年,在有線娛樂台主持《一粒鐘真人蘇》(亦名:阿蘇煮食60分鐘),賣點以尖酸刻薄和挖苦譏諷的形式品評各食肆。

2008年8月3日在商業電台雷霆881主持最後一輯《煮嘢蘇》節目後,她決定再次暫別商業一台,向其他方面發展。

2008年9月22日,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由蘇施黃自家製作的《蘇GOOD》,在節目中教烹飪方法和技巧。由於她在節目中謾罵、挖苦、譏笑學徒和助手的方式而備受爭議。

近年蘇施黃也有在雜誌寫煮食專欄,最近亦為百佳超級市場及中華煤氣明火煮食拍攝廣告。

蘇施黃的主持風格和其飲食節目極度爭議,一向為人垢病。

2006年,蘇施黃在有線娛樂台主持飲食節目《一粒鐘真人蘇》時,鬧人鬧到街知巷聞,但她當眾在食肆內破口大罵,污言穢語,又曾在節目內講變性手術太露骨,被市民投訴,最後更被廣管局強烈勸喻作警告。

而今次的《蘇GOOD》,自節目播出以來廣管局不時接獲市民的投訴,投訴內容大多指控主持人阿蘇在節目內以粗俗字眼責罵別人,製造噪音,挖苦別人,鼓吹「無禮貌文化」;投訴亦指責蘇施黃處事不公,對食肆的評價不中肯,有收受利益之疑;甚至在節目內她將雪糕扔落雪糕車處發洩,以及她不斷灑鹽落海中,也被指教壞小孩子。

節目中這種極端的主持風格,惹來了各方的爭議,爭議如下:

星島刊登了一篇網民批評,批評中指責阿蘇罵人的聲音又嘈又煩,人亦無禮貌,經常「茂利」前「茂利」後的稱呼別人,甚至當眾人面前叫食肆店主「執笠」,完全沒有想過尊重別人;又質疑如果青少年及小孩看過節目後,慨嘆家長如何去好好教導子女呢。而am730刊登的文章亦指蘇施黃「So Bad」。

教育界人士認為如此多粗鄙對話的節目會荼毒青少年的心智,擔心下一代會有樣學樣,導致他們的公民意識每況愈下。

有見及此,部分教育界人士製作了一個通識課程,參討近期蘇GOOD的播放對社會的種種影響,從中教導青少年正確的待人態度。其中星島通識網就近期蘇 Good節目,製作了一個討論電視功能單一化的課題,從中探討流氓式及低級趣味節目的興起對大家的影響,這些節目反映出香港觀眾的甚麼心態,電視行業在香港社會的角色轉變。

有學者指出蘇Good是一個「反智」型的節目,意思是指節目的賣點並不在於授人烹飪或令觀眾有所得着,而是不惜以謾罵形式挖苦別人,以嘩眾取寵的手法來取悅和吸引觀眾。專家指出現時的電視節目已嚴重偏離行業提供資訊、娛樂及教育的功能,這些節目會扭曲觀眾的價值觀和公民意識。

學者分析形成這種風氣的原因,是由於各式娛樂媒體的出現,電視的影響力已然大不如前,加上市場主導的現實環境,電視節目無可避免地傾向娛樂化,以純娛樂為電視台節目的重點推廣。

有文化界人士擔心,現時電視台的節目質素持續向低,在大量內容空洞的節目生產,長遠會影響市民的觀賞能力(變得只懂觀賞空洞和流於表面化的節目,而不懂觀賞有深度和有文化的節目)。

蘇施黃一貫以這種極具爭議性的方法來主持「飲食」節目,雖然惹來了很多投訴和各方道德的嚴厲譴責,卻沒有影響蘇施黃在娛樂飲食圈及主持人的發展。蘇施黃早前在有線電視也是憑「寸嘴(橫蠻無理)」成名的,這次她轉到觀眾層面更廣的無綫電視,節目播出後投訴和指控不但沒有減低她的人氣,反而令她更出名,接獲愈多廣告和酬勞。她的節目比之前同時段的《亮相》要高出4個點。

面對觀眾投訴多多,蘇施黃回應時表明沒有悔意或會反省,更反投訴觀眾,說他們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她指出其節目收視卻不錯,對投訴毫不在意,並說那些觀眾是在挑釁她。她表示會一直保持這種風格,笑說食物不好味便會罵人,但就不會鬧上帝。

廣管局至今亦接到不少投訴,內容指阿蘇說話過於粗俗,對人呼呼喝喝,教壞細路。

被市民指責她成日「茂利」前「茂利」後,很不尊重別人,後來蘇在節目中請來其叔父劉天賜解釋「茂利」一詞,只是用來形容荒謬怪誕或無知的人 ,與「盲毛」的意思相近,並沒有粗俗或不尊敬的意思。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