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梁家輝


梁家輝

梁家輝(Tony Leung Ka-Fai,1958年2月1日-),祖籍廣東南海,生於香港。

是一位在香港地區有影響力的著名實力派電影演員,當選過1984年和1992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梁家輝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1982年參加了無線電視演員訓練班,並相繼擔任服裝模特兒、雜誌編輯。

他還沒在無線正式演出,1983年乃獲李翰祥導演邀請,在影片《火燒圓明園》和《垂簾聽政》兩片中扮演咸豐皇帝,並以《垂簾聽政》榮獲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此後他專攻電影,從影25年間拍過逾百部電影。

其電影一般以文藝片為主,但同時也拍過不少商業性質的戲,包括了周潤發的三部電影:《監獄風雲》、《英雄本色3之夕陽之歌》、《賭神2》;在《火燒島》一片則與動作片巨星成龍合作。

1990年以《愛在他鄉的季節》獲第二十七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他於1992年為其演藝事業創出另一高峰,不但獲頒香港藝術家年獎演員獎,更成功打入國際影壇──以法國影片《情人》打破法國電影兩年來的票房紀錄,同年以《92黑玫瑰對黑玫瑰》再次成為香港電影金像影帝。

梁家輝以熟練的演技見稱,如1997年他在《黑金》飾演一個台灣黑道領袖,以優秀的演技,成為全片中演出最搶眼的主角,以至同戲的劉德華根本沒法與梁氏比較。

2005年,參加八一電影製片廠拍攝的抗日題材影片《太行山上》演出,在片中扮演一位獨臂的八路軍團長「賀炳炎」,單刀力劈日本侵略兵,雖然只有幾分鐘鏡頭,但被公認為本片最震撼的部分。


個人榮譽

* 2008年:憑《跟蹤》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
* 2007年:憑《戰.鼓》獲得台灣第4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 2006年:憑舞台劇《新傾城之戀》獲得第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榜首)
* 2006年:憑《長恨歌》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
* 2006年:憑《黑社會》獲得華語電影傳媒大賞最佳男主角
* 2006年:憑《黑社會》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 2004年:憑《大丈夫》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 1993年:藝術家年獎-----最佳演員獎
* 1992年:憑《92黑玫瑰對黑玫瑰》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 1990年:憑《愛在他鄉的季節》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1984年:憑《垂簾聽政》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