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甄子丹


甄子丹

甄子丹(Donnie Yen,1963年7月27日-),武術家,演員,導演。

參與多部西方電影的演出與幕後,與成龍、李連杰同為國際知名的華人武打演員。

2003年5月與相差19歲的多倫多三料華埠小姐冠軍汪詩詩結為連理,育有一子一女。也是汪圓圓姊夫。

出生於廣東,2歲時搬到香港,11歲移民美國波士頓。

母親麥寶嬋是世界聞名的武術家和太極高手,創辦了馳名國際的中國武術研究所,從甄子丹會走路起就開始教他練武,為他打紮好優良的傳統武術根基。

父親甄雲龍,是國際性中文報紙星島日報的波士頓編輯,會演奏小提琴以及和小提琴音色相似的中國絃樂器二胡。

甄子丹也學習古典鋼琴,喜歡蕭邦,音樂成為他生命中的另一靈感來源。在母親的武術氛圍中成長,對於武術知識的渴求,甄子丹幾乎看過能看到的每一部功夫片,在這時認識了他的偶像李小龍,並逐步學習多種風格的武術,也包含多種搏擊術。

但個性反叛的甄子丹令父母非常擔心,因此將他送去著名的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武术队接受兩年的訓練。甄子丹成為第一位非大陸學生,並在1973年获得中國全國武術少林拳冠軍(後一屆冠軍是李連杰)。1982年返回美國後,參與美國地區武術比賽獲得冠軍,使甄子丹在外國武術界聲名遠播。

結束兩年北京武術隊的訓練,在回美國的路上,順經香港並被介紹給電影導演袁和平。

袁和平那時正在尋找功夫新星。見到甄子丹後非常賞識甄子丹的身體素質和身手,在首部領銜主演的電影笑太極之前,就在奇門遁甲2中擔任袁和平的兄弟及演員高雄的替身。

19歲,甄子丹首次擔綱領銜主演笑太極。隨後,甄子丹又于袁和平其他作品中擔任主演,更確定了演藝之路。

九零年代,傳統功夫電影沒落,甄子丹轉往香港電視圈發展,併憑藉著好身手演出過許多警察角色,但其中最受矚目的作品,應屬《洪熙官》及《精武門》兩部。

由於前者飾演知名清代武術宗師洪熙官,由於甄子丹並未學習過洪拳,但卻以其對武術的認識揣摩洪拳,表現可圈可點,令人驚艷。而後者則為同名電影的電視版本,由於飾演的角色陳真,曾先後被李小龍、成龍,李連杰飾演過,劇中也特地重拍許多電影中的經典畫面,使得當年看過此電視劇的人,在街上都直接稱呼甄子丹為陳真。

甄子丹雖然出道就能與名導演袁和平合作,但卻不時跟著學習,特別是導演跟動作設計。除了原本就以動作設計身分參與的作品之外,像是1992年的《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中【布棍】打鬥橋段,便是出自甄子丹的想法。從此開始甄子丹對幕後的參與也越來越多。

1996年更直接躍升成為導演,自導自演《戰狼傳說》,由於是第一次執導,所以該片成本不超過50萬美元,上映卻廣受好評,將版權賣至世界各國,並成為日本人新的偶像。1998年甄子丹第二次自導自演《殺殺人、跳跳舞》,日本著名作曲家西村由紀江看過《戰狼傳說》自願擔任此片配樂,而此片於拍攝中突遭遇亞洲金融風暴,拍攝資金中斷,殺青時成本也同樣不到50萬美元,上映時票房並不佳,但是卻獲得影評的認同,不僅多次被提名最佳導演,也在許多國際電影節中放映此片。

甄子丹頭兩部執導電影,皆能以低成本拍出廣受好評的作品,並獲得最佳導演提名,最佳影片提名。尤其是近年作品,年年都能獲得最佳動作設計獎,都充分表現甄子丹除了幕前演出之外,連在幕後的表現也是充滿天分。

雖然甄子丹早就以《戰狼傳說》跟《殺殺人、跳跳舞》兩片,在國際場合曝光,但正式成為國際性藝人,是在1999年參與德國柏林電視影集《代號:美洲獅》 的導演群之一,由於收視頗佳,甄子丹獲得了美國好萊塢電影的機會,除了演出以外更曾擔任動作導演。

雖然真正參與好萊塢電影演出並不多,但因為甄子丹可以說出流利的英文、粵語跟國語,再加上東西文化背景兼具,甄子丹的名字不只是華人世界,就連西洋人也是耳熟能詳。近年雖然甄子丹都深耕華人電影市場,但實際上像是《七劍》、《導火線》、《江山美人》等,仍然是直接在外國戲院上映的。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