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余慕蓮


余慕蓮

余慕蓮(1940年-),原名余志雅,暱稱余毛,無綫電視、電影甘草演員,其母親鄧美美為粵語片二線女星,已故妹妹余志麗(藝名蓋劍奎)是已故粵劇名伶任劍輝的徒弟。

在2006年11月28日晚上TVB舉辦之「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頒獎典禮晚宴」席上「三十年服務獎」時表示於2007年3月1日約滿後正式退休,但2007年3月2日表示已續約,但表明「垃圾婆、工人等角色,如不想演可推之」,她亦公開表示只希望「過戲癮」,現除拍劇與公開活動外並有擔當義工行列。

余小學綴學後任職百貨公司售貨員,並於工餘時參加話劇團,在劇團中曾任《馴悍記》女主角。

1969年透過劇員覓角兼職參與晨早時事節目《報曉雅集》,由此晉身電視圈,演出節目如《獅子山下》、《雙星報喜》、《歡樂今宵》、《點解咁好笑》、電視劇如《楚留香》(1979)、《神鵰俠侶》(1983)、《射鵰英雄傳》(1994)、《天龍八部》(1998)、《西遊記》、《火舞黃沙》、《施公奇案》、《高朋滿座》等,1970年代末開始參與電影演出,如《精裝追女仔》系列電影。

2007年,余首次用英語參演音樂劇《綠野仙蹤》,為香港兒童癌病基金籌款。

她在電視與電影中常飾演茶餐廳女工、辦公室、大樓清潔大嬸和街市賣魚販等市井人物的小角色,或者搞笑不霸氣的村姑、屋邨中性女性等,有著其含羞答答的招牌笑容;因戲份不多,成為甘草演員。

較顯著的戲份在1991年的處境劇《卡拉屋企》飾演督察。

因其平凡臉孔,且常飾演醜角,因而經常被很多人諷為「醜婦」代表,在對女性評頭品足時常以「重醜過余慕蓮啦」以譏笑該人物;但余並不介意。

她在初入行時因父親與曹達華之關係被介紹至曹開設之電影院當帶位員,及後曾相約看電影,也因與其居於旺角區,故曾與他短暫傳出緋聞;因曹與她之地位懸殊,而且余甚少與其他人傳出緋聞之關係,這段緋聞一直被傳媒斷續提及。

2005年1月21日晚,她在灣仔會展新翼參與由設計師鄧達智主辦的時裝天橋秀擔任壓軸模特兒,以復古打扮成為當晚天橋秀的矚目一角。

記者訪問時鄧達智表示: 余慕蓮是一位喜劇標誌,有社會低下層各式搞笑引人開心的面孔,不像大牌明星;她的搞笑模式並不霸氣,卻令你不斷回味;觀眾看到蓮姐出現的雷動,你知道媒體甚至她所屬的機構一直低估了她的吸引魅力。

亦因此她在兩年後的2007年1月17日晚再度被鄧邀請,為其《九龍皇帝十年回顧系列》時裝秀嘉賓,當時全場即時起鬨。

2004年她在貴州省畢節市阿市鄉捐建八萬元興建一所小學,該校被命名為「余慕蓮希望小學」(但由於部份問題導致學校曾被錯誤改成餘慕蓮希望小學)並於2006年落成使用,但因為她為人相當低調,過去很少告知傳媒。

除了演戲外還參與其他公開活動,如2006年6月22日的「耆英饑饉八小時」中任「耆英饑饉大使」或者演藝界社團宴會。

2009年4月演舞台劇, 余慕蓮談到與無綫續約,她說: 「4月我要演出一個舞台劇,我叫無綫遲些先畀工作我,今次續約自由好大,又唔困身,我希望重返無綫能夠真正有戲做,而唔係過鏡就算,無綫對我好好,有加人工。」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