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王菲


王菲

王菲(1969年8月8日-),中国女歌手与影视女演员。

她于1987年由出生地北京前往香港发展。

曾使用艺名王靖雯(英文名是Shirley Wong);对应“王菲”的英文名是Faye Wong,一般在华人圈外使用。

王菲在华人世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日本等地也有一些歌迷。

她唱过许多经典的歌曲,音乐又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她是1990年代初至2000年代中期十多年来华语乐坛最出色的女歌手之一,被视为大中华地区的“乐坛天后”。

王菲自2004、2005年逐渐淡出歌坛,相夫教子。

王菲曾荣获所有两岸三地重大颁奖礼的女歌手最高荣誉,如事业颠峰期于“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中两度(1994、1998年度)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星”和六度(1994-1997、1999-2000年度)夺得“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女歌星”;在《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四度(1993-1994、1996-1997年度)夺得“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和连续三届(1997-1999年度)夺得“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女歌手”;于2000年度和陈慧琳、陈奕迅一同夺“四台联颁音乐大奖-传媒大奖”,成为四大电子传媒音乐颁奖典礼大赢家。

2004年凭《将爱》专辑第五次入围台湾“金曲奖”并勇夺“最佳国语女演唱人”。

王菲特色为不擅言语表达,并内心心境与生活感受透过歌唱作品呈现,并选择以歌曲表达真实自己。

曲评者认为“不论歌曲为何,王菲都能深刻的传达出百分之百的王菲。”

除此,也有人以社会学角度来看王菲的受欢迎,他们认为:王菲在流行文化历史系谱下形塑了文化全球化逆流,并展现去文化工业的契机。也呈现女性主义于批判流行文化的重要性。

王菲的祖父是王墨林(亦称王兆民),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曾任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次子王佑林即是王菲的父亲,是位煤炭工程师,母亲夏桂影是煤矿文工团女高音。

因为文革影响,她15岁前跟随母亲姓,名为夏琳;15岁后改从父姓才叫王菲。

她曾是银河少儿艺术团的一员。

有一兄长名为王弋。

她毕业于北京的东直门中学,本已在高考中考入厦门大学生物系,但父亲最终决定移民香港。

王菲在童年时曾是中国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合唱团的团员,该团还保留了她小时候胸戴红领巾表演的影像资料。

在中学时代王菲的歌唱事业就显露头角,出版过几张翻唱邓丽君歌曲的专辑,包括《风从哪里来》、《迷人小姐》、《邓丽君故乡情》等。

到香港后,因她没有其他的工作,开始为三流服装品牌做过模特,随后由朋友引荐至香港音乐教育家戴思聪门下学习流行音乐发声。

1989年参加“亚太金筝流行曲创作大赛”,以一首“仍是旧句子”获得铜奖。

后演唱才华被发掘,加入新艺宝(Cinepoly)唱片公司。当年一个香港公司签内地歌手十分少见,公司同事都觉得奇怪,甚至有宣传部同事提出以后只要是她的歌,就不会拿到电台推广。

为了迎合当时香港乐坛文化,公司为她艺名起作“王靖雯”,英文名为“Shirley”,于1989年推出在港式包装下的首张大碟《王靖雯》。当时香港乐坛的风气为传统的粤语歌曲抒情风格加翻唱歌曲,这张大碟也是如此。之前获奖的“仍是旧句子”收录其中,专辑中有4首翻唱曲。大碟销量不俗,突破3万,获得金唱片。

1990年出版另两张专辑《Everything》和《You're the Only One》后,她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也获得第一个香港乐坛的奖项:商业电台“叱咤乐坛流行榜”的“叱咤女歌手铜奖”。此时她的音乐风格已经有了洋化色彩。《You're the Only One》中翻唱了7首东洋、西洋的知名R&B曲目:三首日本女歌手EPO的,四首是西洋歌手,包括Diana Ross和Karyn White。翻唱Karyn White歌曲“Superwoman”的“多得他”也成为她经典曲目之一。

据大陆报纸2006年引自陈小宝的话称,1991年,陈小宝调任远东区工作,不直接面对香港歌手的事务。

王靖雯当时的经纪人陈建添觉得歌手没大发展,就将她以200万港币的价格卖给了台湾的滚石唱片。

这突如其来的变量,促使她1991年突然离开香港歌坛,赴美学习音乐。

临走之前,王靖雯只说了一句话:“我不喜欢香港,以后也不会回来了。”

之后滚石派了一位著名男歌手前往美国,要和她签新的唱片合同,但她当着众人面将合约撕毁,恢复了自由身。

这位男歌手,陈小宝没有提及姓名,后来经过相关人士批露,这位男歌手其实就是当红的音乐教父李宗盛先生。

王菲在1996年怀孕后,便放弃了香港的生活,于6月回到北京嫁给了著名摇滚乐手窦唯。

窦唯在王菲的音乐事业上有所交流,而王菲的另类道路来自于她与北京音乐圈的频繁接触。

两人在很久之前就开始合作,比如早期的《执迷不悔》和《誓言》。

在王菲两岸三地的演唱会上,窦唯也一直负责打鼓。

他们生有一女,名为窦靖童,意为窦唯与王靖雯之女,生于1997年1月3日。

后来窦靖童在1999年的《只爱陌生人》中也献声了一句“Come on, baby”。两人于1999年离婚,而窦靖童抚养权归于王菲。离婚前窦唯对香港媒体表示高原是他现任的爱人,但恋情最终以分手告吹。

香港男艺人谢霆锋出生于1980年8月29日,比王菲整小了11岁。

香港媒体对两人之间的关系从怀疑到紧追不舍,有记者甚至发现两人曾经牵手,但遭当事人否认。与离婚事件时一样,她自始至终都没有公开讨论过自己的私事。

这场似有虚无的恋情最终于2004年初逐渐在娱乐版上销声匿迹。

现在的谢霆锋已经与张柏芝在菲律宾正式注册结婚。

李亚鹏是中国大陆演员,真正为观众熟知的是他接连出演的金庸名著《笑傲江湖》与《射雕英雄传》。

两人的恋情于2004年悄然开始,到了2005年春则传出要结婚的消息。

王菲和李亚鹏于2005年7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正式登记结婚,并于北京后海的“小王府”饭店开摆了只有家人密友参与的婚宴。

2006年5月27日,在两岸三地的华语娱乐媒体长达几个月的严密追踪下,王菲于北京协和医院剖腹顺利产下一女婴,这是她的第二个女儿,取名李嫣。8月12日李亚鹏透过其博客证实李嫣为天生裂颚婴儿,现于美国矫型就医。鹏菲女儿兔唇的消息,从开始谣传到李亚鹏在博客公开承认,给娱乐界带来很大震动。

但李亚鹏接下来在博客上发表的公开感谢信,其后夫妇两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为兔唇婴儿提供协助。

王菲亦在久休后推出作品,自己亲自谱写《爱笑的天使》,找来好友林夕填词,作为基金启动晚会的主题歌。

王菲自与李亚鹏恋情曝光以来,就逐渐淡出娱乐圈,生下女儿后更是一心在家相夫教子。

2008年8月,经理人陈家瑛亲证王菲已第三度怀孕。

但于同年9月传出王菲不幸流产的消息,经理人陈家瑛接受记者访问时则说﹕“系一个美丽的误会啦,总之系我听错,阿菲无BB。”陈家瑛不肯再说“无BB”,是无怀孕过,还是流产了。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