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側田


側田

側田(Justin Lo,1976年7月1日-),原名羅定偉,生於美國紐約,是一位香港的粵語流行曲歌手,作曲人、填詞人、歌曲及唱片監製。

側田出生於美國紐約。兩歲隨家人返香港。在港時就讀於聖保羅男女小學及中學。1989年到美國西雅圖繼續其中學生涯。他曾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書,兩年後轉到 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主修平面設計,並於1999年取得學位。畢業後,他在加州聖塔克萊拉(Santa Clara)的雅虎當網頁設計員。由於側田覺得在雅虎的工作非常沉悶,所以決心重回香港從事音樂工作,是因為他的理想而回流。其間也為Yahoo做一些短期工作。

側田出身於音樂世家。他的三叔羅尚正(Ted Lo)是香港著名的編曲人,監製及爵士樂鋼琴手。側田本身亦曾是香港兒童合唱團和中小學校內合唱團的團員之一,從小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1981年,作曲家顧嘉煇曾找他和其妹妹羅定潔Roxane為一個芭比廣告唱歌。而側田本人亦在一個AXE洗潔精的廣告中演唱。除了唱歌外,他6歲便自己嘗試彈琴及作曲,10歲學結他。

在回港初期,側田曾從事自由設計行業,並多次自製demo音樂帶寄給各大唱片公司,但成績未如理想。直到2003年,三叔羅尚正將他介紹給著名作曲人及監製雷頌德。雷頌德亦把側田簽進自己旗下的On Your Mark Ltd.音樂創作公司。側田正式開始其音樂事業。他曾為陳慧琳的歌曲監製,亦在衛蘭的《Day and Night》專輯擔任唱片監製。除監製外也為古巨基編寫“大雄”和“傷追人”兩首大熱歌曲。另外側田曾負責主唱商業電台節目《絕情谷》第一首主題曲和新城娛樂台《聯 Fan BARcode》主題曲。

2005年,側田在古巨基的《勁歌金曲演唱會》中演出。在清唱環節中好評如潮,並得到“金牌經理人”黃柏高賞識,把他簽進金牌娛樂事業有限公司及金牌唱片公司,走到幕前。當時,他的主打歌"好人"、"Erica"、"命硬"和"我有今日"大獲好評。側田更在2005年年底的香港四大傳媒音樂頒獎禮中囊括所有新人男歌手的獎項。

側田在2005年11月29日推出首張唱片 側田 Justin。他個人包辦超過一半歌曲的創作,首天銷量達15,000張,直至2006年2月10日為止,銷量已達35,000張,銷量更達到金唱片的要求,更成為2005年金牌唱片公司最暢銷的唱片之一。而根據統計,側田 Justin大碟,直至2006年3月21日,銷量已達白金唱片的最低要求。

側田在2006年3月26日於香港體育館舉行芝華士側田ONE GOOD SHOW個人演唱會,演唱會門票在2006年2月13日開售,十分鐘內即告爆滿,唱片公司旋即宣佈加開兩場芝華士側田TWO GOOD SHOWS個人演唱會,於4月18日和4月19日舉行。在這三場演唱會中,側田除了大展歌喉外,還在中段加上跳舞環節,令人耳目一新。在第一場演唱會的前兩天,側田推出其第二隻的個人專輯No Protection,大碟主打歌“VOLAR”、“KONG”、和“決戰二世祖”均是大熱;直至2006年5月為止,銷量亦已達30,000張,是側田第二隻獲得金唱片的個人專輯。此外,直至2007年,側田的「One Good Show!演唱會」更在澳門、馬來西亞、澳洲的悉尼作巡迴演唱,均大受當地樂迷歡迎。「芝華士側田ONE GOOD SHOW!演唱會」更奪得2006新浪樂壇民意指數頒獎典禮的「我最喜愛演唱會」大獎。

側田在2006年以男主角身份拍攝電影“戀愛初歌”,飾演劇中「阿奇」一角。經理人公司以「側田第一次當男主角」作為賣點,結果令電影票房大收;而他為該電影主唱的電影主題曲《情歌》,在2006年各大音樂頒獎典禮中獲得多個獎項。由於該年側田的演唱會表現、唱片銷量及其人氣均十分理想,令他初奪「叱咤樂壇男歌手」銅獎及「新城勁爆男歌手」三甲之一。側田從初出道時的「最佳男新人」,到打進「最佳男歌手」三甲之一,只是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時間。

側田於2007年2月8至11日於香港體育館舉行 港樂‧側田演唱會──HKPO & JUSTIN LIVE in love with the philharmonic演唱會。他是眾多跟港樂合作的歌手中年資最淺的。港樂(香港管絃樂團)揀選合作的流行歌手向來嚴謹。港樂十分欣賞側田的創作才華及對音樂的觸覺,希望藉著今次與側田合作,將嚴肅的管弦樂注入新的元素,於2月14日情人節前夕帶給觀眾--特別是年青的一群,讓他們感受到管弦樂新鮮及卓越的一面。

側田在2007年11月16日推出籌備一年多的第三張個人專輯《JTV》,當中收錄了14首中英文及國語歌曲。側田自2006年的大碟No Protection後,一直忙於演藝界其他的發展,既拍電影又參與香港管弦樂團音樂會,秉以相隔足足1年零8個月,新碟才告面世。JTV的製作比從前的大碟更嚴謹認真,該碟主打歌「男人KTV」,由胡彥斌及甄健強等參與曲詞,講述失戀中人在卡啦OK中高唱情歌療傷;而這首歌曲亦在派台後一個月,在亞太區各地的卡啦OK中點播率超過2百萬次。其於另一曲「貝殼」由側田親自作曲,方杰譜詞,曲中講述父母離異經歷,令人感覺到歌者對雙親之情義;兩首歌曲均屬大熱之作。大碟內的歌曲路人甲是側田的第一首國語歌,上市後也獲得不錯的評價。直至2007年11月18日為止,JTV銷量亦達20,000張,成為側田第三隻獲得的金唱片的個人專輯。而側田更成功憑第二主打《男人KTV》在2007年度香港的四大音樂頒獎典禮(無綫電視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新城電台新城勁爆頒獎典禮)中,襄括所有十大歌曲獎(其一)。側田在2007年IFPI香港唱片業銷量大獎頒獎典禮中榮獲十大銷量本地歌手獎,證明他的唱片銷量仍有保證。

2008年初,古巨基率領側田、同門師弟方力申、小肥及六號組成「金牌一條順」,並與Beatbox歌手INK合唱Beatbox歌曲《年年有今日》,大獲好評。側田分別與曹格、歐陽靖(Jin)、盧冠廷、庾澄慶等兩岸三地不同的音樂人合作各類型的音樂會,深受樂迷歡迎,亦令側田結識到一群有熱誠的音樂人。側田在08年與MC Jin在商業電台節目叱吒樂壇中發起的「Round Table Battle Friday」,廣邀音樂人一同利用擅長的音樂方式作自由交流,大受樂迷歡迎,為香港樂壇暑期帶來一股熱潮。側田7月把08年第一首新曲《未輸》派台,這曲邀得著名二胡演奏家陳軍作樂器伴奏,派台後反應不俗。側田於9月宣佈個人演唱會將增加至七場,並將親自譜曲的年度作品《三十日》派台。金牌大風在9月30日為側田推出個人第四張大碟《阿田》。

側田在2008年10月1日至10月7日於香港國際展貿中心--匯星(Star Hall)舉行第三次大型個唱「Air Justin 08 Live」。在這七晚的演出中,側田除了一貫唱出他的作品外,還加入了跳舞和小型音樂劇的環節。此外,側田為了自己和觀眾的情緒能達到最高點,更在演唱會中加插了一段搖滾音樂,大獲好評;他的傾力演出令每晚觀眾都為之瘋狂。「Air Justin 08 Live」演唱會直至08年已分別於廣州和馬來西亞作巡迴演唱,均受當地樂迷的一致歡迎。值得一提的是,側田出道短短四年內三度舉辦個唱,其數字之頻密是香港樂壇的唱作歌手當中較為罕見的。

他的目標是在5年內成為亞洲知名的唱片監製。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