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李連杰


李連杰

李連杰(1963年4月26日-),美籍華人,知名動作片演員,電影明星。其英文名「Jet Li」是因為成名作《少林寺》在菲律賓上映後,為便於海外觀眾識別而取的,有噴射機威猛迅速之意。他因主演《投名狀》而獲得2008年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李連杰出生於河北。自8歲開始習武,12歲為武術運動員,曾獲1975年第三屆中國全運會武術類(指定槍術與拳術項目)第二名,之後連續獲得五次中國全國武術大會冠軍(長拳、刀術、槍術、自選拳術、對練等項目)。

1982年,由他主演的電影《少林寺》不但在中國,乃至在整個亞洲華語地區都造成了一股少林寺風潮。

1991年,李連杰和關之琳合作演出香港導演徐克的系列電影《黃飛鴻》,確立了其華人功夫巨星的地位。

1998年,李連杰赴美國好萊塢發展,出演電影《致命武器4》中的反面角色,立刻受到歐美觀眾的矚目;2000年,他首次領銜主演好萊塢影片《致命羅密歐》,從而開始了他國際功夫巨星的生涯。

1987年,李連杰與其相戀多年的師姐黃秋燕結婚並生有二女,1991年,二人因感情破裂離婚;1999年,李連杰與香港影星利智在美國洛杉磯註冊結婚,亦生育2女。並在2000年獲得美國國籍。

李連杰篤信藏傳佛教,曾多次公開表示將往青藏地區修行。

2006年,李連杰憑電影《霍元甲》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選為最佳男演員。在拍畢該片後,李連杰曾公開表示因長期拍攝武打戲導致內傷,宣佈《霍元甲》將會成為其最後一部「武術」電影。

早前,成龍曾對李連杰表示,在十多年前已經有拍攝一部由兩人主演的電影的念頭,可惜一直沒有機會合作。

如今兩人終於得償所願,由成龍及李連杰主演的武打電影《功夫之王》已於2008年4月公映。

此部電影較早時間曾被外界稱為「雙J計劃」(源於成龍及李連杰二人之英文名稱Jackie Chan及Jet Li);同時此部電影請得曾為《駭客任務》(Matrix)擔任武指的袁和平出任武術指導一職。

2008年,李連杰憑電影《投名狀》第一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項。

李連杰在經歷了南亞海嘯後,攜手中國紅十字會及李亞鵬、王菲夫婦創辦的嫣然天使基金創立了致力於災後救助的壹基金,「李連杰壹基金計劃」會定期在其官方網站公布財政狀況.

獎項

1974年:全國武術大會優勝(少年組冠軍)[西安](自選刀術、指定拳術)
1975年:武術表演賽(成年組冠軍)[昆明](拳術、刀術、指定拳術、指定槍術、對練,五項全能)
1975年:中國第三屆全國運動會(武術類)[北京](拳術、刀術、對練冠軍/指定拳術、指定槍術第2名)
1976年:到國際做親善表演沒有參加比賽
1977年:全國武術比賽[內蒙古](長拳、刀術冠軍)
1978年:全國武術比賽(男子冠軍)[湘潭](拳術、刀術、槍術、自選拳術、對練,五項全能)
1978年:全國武術比賽(個人總冠軍)[長沙](拳術、指定拳術、刀術冠軍/傳統武器第2名)
1979年:第四屆全運會(男子全能)[石家莊](拳術、指定拳術、刀術、對練冠軍)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