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杨紫琼


杨紫琼

拿督杨紫琼(Datuk Michelle Yeoh,1962年8月6日-)祖籍中国广东,马来西亚华人影星,出生于大马霹雳州的怡保。选美出身的她在香港影坛发展,成为国际明星,并受马来西亚政府册封拿督,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位演艺界女艺人受此最高的封衔。

曾與德寶電影創辦人潘迪生結婚,現已離異。

拥有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戏剧舞蹈专业学士学位的杨紫琼,在1984年於香港拍摄了她首部电影《貓頭鷹與小飛象》。

1998年受邀演出007系列影片《新铁金刚之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的女主角。

2000年,演出李安导演的作品《臥虎藏龍》再次扬名国际。2002年,自组公司开拍了《天脉传奇》。

杨紫琼生于马来西亚,说粤语。15岁时,杨紫琼只身赴英国攻读舞蹈和戏剧学位。

1983年她被选为马来西亚小姐。同年,她在澳洲墨尔本当选为"Moomba小姐"。

1984年,杨紫琼被邀请到香港演出与周润发拍广告片,自此便与香港影圈结下不解缘,并以《皇家师姐》一片成名,成为香港头号女打星。

1992年,当与成龙合作的影片<警察故事III>公映后,杨紫琼成为亚洲最富知名度和片酬最高的女影星。

1998年,离婚后复出的她拍摄西方经典007新片《明日帝国》,名扬国际。

2001年更获国际戏院商协会颁发“最具代表性国际巨星”的称号。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