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房祖名


房祖名

房祖名(原名陳祖明,他因為希望跟隨祖宗的姓,所以改了名,他的祖宗姓房。)(1982年12月3日-)祖籍安徽和县,其父成龙自称唐朝宰相房玄龄之后,故籍貫为中國山東臨淄(今山东济南),出生於美國洛杉磯,是香港演員兼歌手。

他是演員成龍唯一在正式婚姻中的兒子,母親是台灣影星林鳳嬌,林鳳嬌是台灣人,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

2009年,房祖名退出美国籍正式加入中国籍。

幼年時由於父親經常出外拍戲,以及刻意向外界隱瞞自己的家庭,所以房祖名幼年絕少機會與父親見面。

據成龍一次的訪問中透露,他甚至連房祖名升上中學也不知道。

成年後的房祖名,基於各種原因,得到成龍及其富商好友楊受成努力幫助加入娛樂圈。

他首先於電影《千機變II之花都大戰》當中擔任男主角,並主唱該電影的主題曲《邊走邊唱》。

早期的房祖名被外界視為靠父親庇蔭而成功的藝人,加上電影中的他面目呆滯,不被外界看好。

然而,隨着房祖名在樂壇不斷努力,他向外界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尤其是近期他帶著結他上電台自彈自唱,使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他推出的首張專輯,大部份歌曲亦由他一手創作。

成龍曾公開表示贊成房祖名涉足電影圈,他在2005年一次接受無綫電視访问时,忠告房祖名不要只把精力放在音樂方面,也应该多点时间用来做演员,表示房祖名不是像张学友那种地位的歌手,在自己的发展期不应该只“玩”音乐,而是应该把音乐和电影在自己演艺事业上齐头并进为妙。

房祖名也積極參與社會工作。2004年南亞海嘯後,他代表了香港演藝界前往災區作探訪,在香港大球場為災民籌款演唱會也低調地捐了50萬港元。

房祖名於2007年拍攝電影《男兒本色》,該片在票房上獲得成功,而他的演技也首次得到了媒體的認可,演繹風格亦被評價類似著名實力派演員张学友早期的電影表演,被許多人認爲是一個有可塑性以及潜力的電影演員。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