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古巨基


古巨基

古巨基(英文:Leo Ku,1972年8月18日-),香港及中國國內的著名藝人、粵語及國語流行曲歌手、演員、主持人,籍貫廣東茂名。

古巨基是少數常用假音技巧,更同時具有偶像派和實力派特質的流行歌手;他亦是2005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香港區火炬接力第八棒火炬手。

古巨基於2004年奪得作為事業高峰象徵的「叱吒樂壇男歌手金獎」、「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2005至2007年度得到SINA Music樂壇民意指數頒獎禮《我最喜愛男歌手》三連霸;2006年度奪得「四台聯頒音樂大獎 - 傳媒大獎」,成為香港四大電子傳媒音樂頒獎典禮的大贏家;先後於2006及2008年度得到「雅虎香港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本地男歌手》」;於2008年獲 MTV Asia 頒發國際性的獎項《MTV亞洲大獎 - 香港最受歡迎歌手獎》,成為首位獲得這個大獎的香港男歌手;其後,他亦於《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奪得樂壇具代表性的「最受歡迎男歌星。

古巨基的經理人黃柏高早期亦說過:「基仔好,金牌好;金牌好,基仔更好。」古巨基亦盡力投入慈善活動,他曾擔任多次飢饉之星;在2005年他成立了「古巨基兒童醫療基金」,以協助有需要之病童;此外,古巨基還表示他自己很愛小孩子,他計劃決定將來會助養部份在汶川大地震中無家可歸的小孩。

古巨基曾經自導《愛得太遲音樂電影》及《情歌王音樂電影》;他亦多次給自己作曲填詞,例如:藍天與白雲、預感等歌曲。

古巨基的繪畫技術也很好,他在《志雲飯局》中表示,他曾參與美術科會考,成績亦不錯;他在近年創造的漫畫卡通人物「Kubi」頗受歡迎。
++

1990年,入讀聖公會林裘謀中學後於沙田官立中學(夜校)畢業(18歲),參加無線電視第四期藝員訓練班。

1991年,正式和TVB簽約,成為無線電視娛樂新聞節目《娛樂新聞眼》與音樂節目《勁歌金曲》的節目主持。

1994年,簽約藝能動音,並於同年7月推出了他的第一張專輯《愛的解釋》,正式進軍樂壇。他亦是香港史上首位奪得四台(包括TVB,商台,新城及港台)新人獎金獎的歌手。

他早期的歌曲中,最廣為人知的是於1997年推出的《歡樂今宵》,此歌曲為他帶來不少的獎項,包括香港商業電台《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叱咤樂壇男歌手銀獎」等。自2000年以後的幾年中,古巨基轉向國內發展,並接拍了兩部國內和台灣的大型電視劇,分別為改編自瓊瑤小說的《情深深雨濛濛》及《還珠格格3之天上人間》,籍此於國內建立起自己的知名度。

2003年,古巨基與現任經理人黃柏高簽約,加入金牌唱片公司,復出香港樂壇,五年內大熱的歌曲不少,一復出就憑《必殺技》奪得「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其後推出了兩張專輯概念大碟《遊戲 - 基》和《大雄》,均大受歡迎。

2004年年底,人稱「譚校長」的香港樂壇巨星兼資深歌手譚詠麟把他與李克勤、許志安和梁漢文合稱為「新四大天王」。古巨基憑歌曲《愛與誠》登上歌唱事業的高峰,並在2004年度香港四大電子傳媒音樂頒獎典禮奪得多個大獎,也是出道11年來首次在《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奪得「叱吒樂壇男歌手金獎」、「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及連續兩年奪得「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

2005年,古巨基的受歡迎程度繼續上升,2月推出的「新歌+精選」唱片《勁歌·金曲》在兩個星期便賣出超過7萬張;3月在紅館舉行的7場個唱,門票從開始售票的一小時內沽清,於4月再度加開4場。其後亦於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加拿大、澳門及中國舉行世界巡迴演唱會。在這次的演唱會中,古巨基特別邀請當時為其作曲的音樂人側田表演,後者在清唱部份大獲好評,亦因此當上歌手,更於同年也得到了SINA Music樂壇民意指數頒獎禮《我最喜愛男歌手》的獎項。

於2005年4月9日,古巨基舉行了一個慶祝派對,慶祝其勁歌·金曲演唱會的順利完成及其新曲加精選專輯《勁歌·金曲》獲得雙白金(100,000張)的銷量。《勁歌·金曲》的銷量更於其後衝破130,000張;他隨後亦得到了該年度IFPI頒發的最高銷量歌手獎。

2005年10月,古巨基榮獲2005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並成立了「古巨基兒童醫療基金」,以協助有需要之病童。

2006年,古巨基推出了專輯《HUMAN 我生》,受各方好評,並憑歌曲《愛得太遲》登上歌唱事業的另一個高峰,於2006年度奪取多個獎項,包括《新城勁爆歌曲頒獎禮》的「新城勁爆年度歌曲大獎」、《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叱吒樂壇至尊金曲大獎」及「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的「金曲金獎」、《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的「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等獎項,並首奪「四台聯頒音樂大獎─傳媒大獎」,成為香港四大電子傳媒音樂頒獎典禮大贏家。他亦於該年度得到了「雅虎香港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本地男歌手》」獎項。

2007年,古巨基推出了專輯《MOMENTS》。他在製作這專輯期間到過多處世界各地包括日本,蘇格蘭,倫敦,法國,威尼斯,維也納,北京等親自操刀拍攝照片作為專輯內各首歌曲主題之用,捕捉各地的Magic Moments。他深信這世界是有緣份,所以在這一次旅程,他事先是沒有長期策劃,一切也是隨緣。古巨基並在8月把該批相片展出,舉行了第一個個人攝影展。他於9月在香港舉行了6場的《古巨基The Magic Moments演唱會2007》及於12月在馬來西亞舉行了1場的《古巨基The Magic Moments演唱會2007》。於同年古巨基再次得到SINA Music樂壇民意指數頒獎禮《我最喜愛男歌手》,成為此獎項的三連霸 (2005至2007)。

2008年,古巨基推出了《勁歌金曲2情歌王》及《我還是你的情歌王》專輯,均大受歡迎。在5月2日,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香港區火炬接力中,古巨基擔任第八棒的火炬手。古巨基於8月份獲 MTV Asia 頒發國際性的獎項《MTV亞洲大獎 - 香港最受歡迎歌手獎》,並為首位得到該獎項的香港男歌手 (以前獲獎的皆為香港女歌手)。其後,他又在9月12日推出《Guitar Fever 24k金牒版》,銷量達到白金數字。他亦再次於該年度獲「雅虎香港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頒發《本地男歌手》獎項。古巨基亦積極參與主持節目,分別擔任了奧林匹克運動會-北京奧運及係咪小兒科的主持,但大眾對其表現褒貶不一。

2009年古巨基於《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上首次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星」獎項。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