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楊千嬅


楊千嬅

楊千嬅(英語:Miriam Yeung,1974年2月3日-),原名楊澤樺,為香港知名歌手、電影及電視演員和主持。

楊千嬅中學畢業於嘉諾撒聖家書院,之後入讀護士學校。1995年,一次參加新秀歌唱大賽獲得第三名後晉身樂壇,當時簽約華星唱片,於2000年約滿後,被黃柏高邀請加盟新藝寶唱片。2004年,黃柏高離開新藝寶唱片及其聯營公司(正東唱片),自立門戶成立金牌娛樂,楊亦跟隨加入。2007年,藝人黎明之唱片公司A Music以天價邀請楊加盟。進入娛樂圈前,她曾在葵涌瑪嘉烈醫院任職護士,護士註冊號碼(普通科)RNGF022894

在2000、2002和2004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三次奪得「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及於2002、2005、2006和2007年度四次奪得「叱吒樂壇我最喜愛女歌手」;於2002及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兩次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星」,奠定其樂壇地位。她又憑《電光幻影》一碟於2004年奪得「四台聯頒音樂大獎─大碟大獎」及《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叱吒樂壇至尊唱片大獎》;這均對她的音樂創作事業作出了肯定。

楊千嬅曾主演多部賣座電影,包括《行運超人》和《新紮師妹》系列等,是繼鄭秀文之後,另一位「票房天后」。2003年,她成為該年全港個人累積票房最高的電影女演員,而該年單年的個人累積票房超過7,000萬;同年憑電影《地下鐵》獲提名第九屆香港金紫荊獎最佳女主角;2005年憑電影《千杯不醉》獲提名第四十二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07年,楊千嬅憑電影《每當變幻時》獲提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

楊千嬅在電視方面的成績亦不俗,曾任演員和主持工作的她,近年屢被傳媒點名讚賞。2006年,她拍攝個人在內地的首部電視劇《武十郎》,獲得好評,並於次年12月在南方電視台的年度演藝頒獎禮《南方盛典頒獎典禮》中獲頒「最佳女主角」,見證其演藝成就。

2005年,楊千嬅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2007年6月,楊千嬅獲香港理工大學頒予「名譽學人證書」。

由於楊千嬅笑容燦爛,所以有「大笑姑婆」和「樂壇陳四萬」之稱;有歌迷更把甄楚倩的舊作《笑一笑》重新取樣(sampling),加入楊千嬅的感性開朗讀白成為2007年網上最受歡迎合唱歌之一。

2008年5月3日,擔任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澳門區火炬接力火炬手。

2008年6月11日,楊千嬅乘坐七人車返回赤柱富豪海灣寓所途中,在黃麻角道遭塌下大樹壓中,與司機雙雙被困車內。意外後,七人車車頂被壓住,擋風玻璃爆裂,全車恍如陷入叢林中,嚇得有「大笑姑婆」之稱的楊千嬅花容失色。

楊千嬅曾主演多部賣座電影,是繼鄭秀文之後,另一位「票房天后」。也因此有負面新聞傳出是「肥版鄭秀文」的稱呼出現。楊千嬅最初以演喜劇角色為主,代表作是深受觀眾喜愛的《新紮師妹》。2003年她憑電影《地下鐵》榮獲第九屆香港金紫荊獎提名最佳女主角。在2004至2005年,楊千嬅開始改變形象,嘗試多種不同的角色,如2004年在《餃子三更2之一》中她飾演一個為求長春不老而吃人肉餃子的中年婦人,是她演戲生涯的一大突破。2005年在《千杯不醉》中飾演多情賣酒女郎,獲得提名同年《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這是的演出可說是千嬅最成功的其中一個角色。2006年,在《天生一對》中飾演面對罹患乳癌的女強人,更在「UA全港觀眾至愛電影大賞」獲得「全港觀眾至喜愛女演員大賞」,進一步證明了楊千嬅在電影上的成功,也推翻所有人對楊千嬅的負面觀感。2007年,楊千嬅憑電影《每當變幻時》獲提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