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成龍


成龍

陳港生,MBE,SBS(1954年4月7日-),藝名成龍、陳元龍、元樓,英文名Jackie Chan,族名房仕龍,自稱唐朝宰相房玄齡之後。出生於香港,父親陳道龍是一名中華民國的退役軍人,其妻子林鳳嬌亦是臺灣人。

成龍是華人社會具有影響力的著名演員和導演,是大中華地區的影壇巨星,也是国际功夫电影巨星,在大陆和香港等华人地区具有很高声望与影响。

但其私生活和一些公開場合的言談舉止卻不時引起爭議。他以主演驚險動作電影為主,其中主演的《警察故事》便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故事片獎,他曾經擁有名下馬匹冠昌之星。

其與周星驰和周润发并称“双周一成”,意为香港电影票房的保证。

成龙早在六歲時於于占元的「中國戲劇學校」學習京劇,為七小福之一,藝名元樓,與其他元字輩的人統稱“元家班”。

成龍是師父于占元的乾兒子,從小以學習功夫為主。但由於京劇式微,于占元為了徒弟的前途,便鼓勵徒弟參與電影演出。

1971年成龍正式到電影圈謀生,主要在邵氏擔任跑龍套的角色。不久李小龍突然逝世,武打片票房受到嚴重打擊而減產,武師多被解僱,成龍亦一度失業,只靠做散工為生。

他在1976年被當時的電影人羅維看中,拍攝《新精武門》,正式取名「成龍」,但沒有一部成功。

直到1978年吳思遠開拍由袁和平執導的《蛇形刁手》,向羅維借用成龍出任主角,才在影圈漸露頭角,但真正奠定成龍的影壇巨星地位,是同年拍攝的《醉拳》,大破各地票房紀錄,取得空前的成功。隨後更自導自演拍了多部包括《笑拳怪招》、《師弟出馬》等動作電影,票房長紅。

這時羅維的幕後支持者嘉禾電影的鄒文懷安排成龍到好萊塢拍攝《殺手壕》、《炮彈飛車》、《威龍猛探》一系列的低成本西片,未有作為。

1983年回歸香港拍攝《龍少爺》重振聲威,接著夥同師兄洪金寶拍攝一系列「福星片」。

1985年成龍更憑著《警察故事》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故事片獎。

1992年,成龍以《警察故事3》榮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1993年,再度憑《重案組》連莊《金馬獎》影帝。

成龍長期以來都是以演動作片為主,尤其是他每次演出時都總是親身上陣,完全不用替身,在電影界是相當少見的。

但是2007年香港著名替身羅禮賢則踢爆成龍一直使用替身,親自上陣為招牌是個謊言。

羅禮賢說:「從當小弟那天起,就一路看成龍用替身過來。」而唐季禮導演本人回應說:「每一個動作都是成龍完成的,所謂的替身只是在設計動作的時候嘗試難度和危險度。」根據採訪內容,羅禮賢只有比較明確指出自己擔任過成龍的飛車特技替身,早期柯受良也曾擔任成龍飛車替身,這不是近年才披露的秘密,並沒有其他證據指向成龍由高處躍下或爆破等等動作戲全部都是替身代勞,而成龍的飛車特技作品僅佔少數。

成龍早在1982年時便開始打入好莱坞市場,但他邁向國際之路並不順遂;他首次進軍國際的作品是《砲彈飛車》,可惜票房失利,令成龍要相隔多年才再闖好莱坞。而真正令成龍打入國際市場是1994年拍攝的《紅番區》,在美國上映時創下高票房紀錄,進而接下第一部好萊塢電影《尖峰時刻》(香港譯:火拼時速rush hour),亦獲得極高的票房,登上《時代》雜誌,終而奠定今日在國際的地位。但是接下來的好萊塢影片如《環遊世界八十天》,在全球票房普遍不佳。

成龍曾經表示,其實好萊塢並不是他的天下,只有回到香港成龍才是如魚得水的。儘管成龍票房影響力不如以往,2007年在北美上映的《尖峰時刻3》仍創下將近1億4千萬美元的票房紀錄,總計《尖峰時刻》系列三部在北美累積票房超過5億美元、全球累積8億3千5百萬美元;目前為止,尚沒有其他亞洲演員領銜主演的電影能在國際達到同等成績。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