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鄭丹瑞


鄭丹瑞

鄭丹瑞(Cheng, Dan Shui Lawrence 1955年11月27日-) ,暱稱阿旦,是香港的著名電台DJ、電台節目總監,也是一名電影監製、導演、編劇、演員和作家。

畢業於聖保羅書院,浸會大學傳理系。

鄭丹瑞因為主演廣播劇(1986年)《小男人周記》中的男主角阿寬而成為雅痞一族的代表。

這本廣播劇小說搬上銀幕時,他成為電影版的男主角,並在港式都市喜劇中建立了一個在感情上游移不定的典型小男人形像。劇情描述一名廣告公司小職員跟他的兩名死黨好友在愛情、婚姻、事業、友情等各方面的遭遇,主線是他嫌妻子太悶,想出去風流瀟灑找情人,結果發現不外如是。

當時仍是新導演的陳嘉上展現了清新而感性的敘事手法,加上鍾楚紅、鄭裕玲、李美鳳、胡慧中等一群美女合演,頗具活色生香的娛樂趣味。

在1993年,他就出版過一張唱片《給最愛女兒的說話》,當中的歌曲就是他送給他的兩位女兒的禮物和告誡,如《給最愛女兒的說話》、《給女兒的信》,等等,作為父親的語重深長可見一斑;而《那夜我替女兒「R」背脊》則將他的慈父形象表露無遺。

他在年輕時有過人生得意的階段,很快從電視編劇升為編審,後來也遇到過劇本不賣座的時候。

他希望成為電台DJ,結果進入香港電台做了DJ,也曾經做過黃金時段的節目,但後來卻被調至主持一個凌晨2~6時的通宵節目,陷入人生低谷。

鄭丹瑞於1987年跳槽到商業二台,遇上另外一位也在1989年跳槽到商業二台同事林姍姍和何嘉麗,成為電台節目經典,曾任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

他也在經濟日報寫專欄,每隔幾年也會出書,銷量不俗.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