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莫文蔚


莫文蔚

莫文蔚(原名為Karen Joy Morris,藝名為Karen Mok,1970年6月2日-),是一名香港歌手和演員。有威爾斯、德國和波斯血統。自1990年代後期起在兩岸三地有很高的人氣。

她於香港拔萃女書院以三A (英語、法語及家政) 的會考成績中五畢業後,便到意大利的United World College of the Adriatic就讀高中,隨後到英國倫敦大學主修意大利語和意大利文學。

香港出生的莫文蔚擁有威爾斯、中國和波斯血統,她1993年出道,現在是亞洲當紅女演員和歌手。

莫文蔚曾獲得"香港傑出學生獎",能說5種語言(英文、廣東話、國語、法語和意大利語),得到兩年獎學金到意大利United World學院念高中,又到英國倫敦大學主修意大利文學,之後回到香港進入娛樂圈。

作為在國際上享有盛譽並獲獎的女演員,莫文蔚出演了近40部影片。其中包括香港影史最賣座影片《少林足球》、她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墮落天使》和與成龍合作、迪士尼公司的《80天環球地球》。她參演的著名影片還有李連傑的《黑俠》、周星馳的《食神》以及元奎的動作電影《夕陽天使》。莫文蔚最近還主演了Ekachai Uekrongtham導演的英文驚悚片《棺材》,此片更高據泰國票房第一位。

在音樂領域,莫文蔚也習慣破紀錄:她是贏得臺灣金曲獎(聲望很高,相當於國語音樂市場的格萊美)的首位香港女藝人,也成為領銜百老匯熱門音樂劇《吉屋招租》10周年全球巡演的首位亞洲明星。另外,莫文蔚還發行了多張唱片,目前已發行了12張。在最新專輯《拉活…莫文蔚》中,她還首次擔任音樂監制。

獨特個性、百變形象、飄逸長發和標誌性纖細修長的美腿令她成為亞洲最受歡迎的廣告明星之一,她也是亞洲首位發行個人香水和內衣系列的藝人。雖然工作日程相當忙碌,她總能找到時間參加各類慈善活動,尤其是與兒童福利和動物權益有關的活動。目前她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和亞洲動物基金的大使。

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剛剛結束,莫文蔚在開、閉幕式文藝表演上都有精彩演出。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