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張衛健


張衛健

張衛健(Dicky Cheung,1965年2月8日-)是香港著名歌手和演員,籍貫上海,出生於香港。

張衛健年少時就讀於聖芳濟書院。

1984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得到金獎,也同時獲得最突出台風獎,而開始他的演藝生涯。但他並沒因此走紅,為了生活,只好再度回歌廳駐唱,和交往5年的女友江欣燕因性格不合而分手,讓他下定決心一年之內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終於憑首次擔綱演出的港劇「老友鬼鬼」一炮而紅。華納唱片還推出張衛健首張個人粵語專輯「真真假假」也大賣登上排行榜冠軍。結果張衛健真的在一年內擁有自己的房子。

不过不久以后,张卫健又再次在歌坛沉寂。直至1996年出演TVB《西遊记》再次人气急升,其后转战台湾。据说在台湾因拍清戏(没有保护头部),而导致头发不能生长。他并在2000年后淡出香港乐坛。

如今他已成為中港台知名的歌手和演員,但由于其幾十年不變的表演及演唱風格及水準,張衛健幾乎成了票房毒藥,2005年以后出演的電影票房極其慘淡。

張衛健曾經與劉錫明、林文龍、陳嘉輝組成TVB太陽之子。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