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黃秋生


黃秋生

黃秋生(英文名:Anthony Wong,原名:Anthony Perry;1961年9月2日-),著名香港藝人,父親為駐港英籍公務員,母親為香港人,是英中混血兒,演出過超過200部電影。

黃秋生於1984年加入亞洲電視訓練班,期間曾參與一列恐怖電視劇集及《101拘捕令第二輯之熱線999》演出(飾CID警員阿曾),1985年入讀香港演藝學院表演系,是首屆的畢業生,畢業後加入無綫電視,演出多部電視劇。

不久他轉戰電影圈,初時黃秋生有接拍一些艷情三級片,例如《聊齋艷譚續集: 五通神》,當中黃秋生曾全裸拍攝情慾做愛鏡頭。

其後他憑《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1993年)取得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當年該片因為有很多血腥暴力場面而被定為三級片,黃秋生更在片中有強姦鏡頭,這次獲獎令黃秋生成為首位憑三級片而當影帝的影星,亦奠定了他日後在電影圈的性格演員地位。

黃秋生自從影以來先後獲得共6個香港電影影帝獎,其中兩個影帝獎是香港電影金像獎。

不過黃秋生卻每次都是飾演一些「變態佬」和反派角色,使黃秋生在觀眾眼中有個不大好的印象。

直至1999年在《千言萬語》中飾演香港協助弱勢社群的天主教神父甘浩望,2003年在《無間道》一片裡飾演性格正直的警官而大獲好評,才正式擺脫了過去「變態佬」的影子。該演出為黃秋生贏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而2005年的頭文字D中,更憑著飾演藤原拓海的父親藤原文太再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