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梁詠琪


梁詠琪

梁詠琪(英语:Gigi Leung,1976年3月25日-),原名梁碧姿。籍貫廣東新會,生於香港贊育醫院,是香港著名國語、粵語流行曲歌手及演員,她畢業於瑪利諾修院學校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文憑課程。活躍於兩岸三地的梁詠琪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是香港樂壇天后,目前較專注中國大陸和臺灣市場。

梁詠琪原名梁碧姿,因在7歲時患上哮喘,才改用現在的名字。孿生弟弟名為梁詠俊。梁詠琪出生時只有4英磅(約2公斤)的重量,因此出生後的梁詠琪在『氧氣箱』睡了一個多月。

梁詠琪在2003年獲選成為香港青年商會的十大傑出青年, 在大學期間開始兼職擔任模特兒,並曾與王喜等人拍攝時裝目錄。其後梁詠琪一直保持長髮造型接拍鐵達時手錶的平面廣告(只是擔任宣傳海報內的其中一名小角色)。在海報裡,梁扮演的角色被形容為「她、未嘗一吻」(當時的宣傳標語)。這張海報讓香港導演爾冬陞對梁詠琪留下深刻印象,亦因此安排她參演電影《烈火戰車》,並跟當時位列巨星的劉德華合演情侶。這部電影為梁詠琪的演藝生涯揭開序幕。在出道初期(1995年),長髮的梁詠琪曾被指外型酷似女演員葉晨。而梁詠琪演技也曾被多次認同,曾先後憑《烈火戰車》在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被提名為「最佳新演員」,第二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則憑《愛與誠》被提名為「最佳女配角」,而第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更憑《心動》獲提名「最佳女主角」。

梁詠琪於入行前有一位任職會計的固定男友 Kenny。成名後,她曾在1998年6月13日的《蘋果日報》內公開透露不會嫌棄男友的職業。不過,這段戀情還是和平分手告終。

在1999年,梁詠琪與藝人鄭伊健因夥拍舞台劇《仲夏夜之夢》而萌生感情關係,當感情關係曝光時爆發「奪麵雙琪」事件,梁詠琪被指為鄭伊健與另一藝人邵美琪的第三者,形象受損而讓梁詠琪的事業短暫下滑,但兩人終被外界所接受,二人關係一直良好;至2005年8月傳出二人吵架消息,至2006年1月6日,傳媒經兩者經理人證實二人因聚少離多已和平分手。其後,鄭伊健的經理人林珊珊在無線收費電視的《志雲飯局》節目親自剖白事件的來龍去脈,她並不明瞭鄭伊健沒有公開與邵美琪分離的原因,也表示梁詠琪從來沒有呼喚記者採訪鄭伊健的生日。在這件錯綜複雜的男女感情事件裡,公眾多年仍然留下誤解梁詠琪作為離間別人關係的第三者的壞印象,確實讓林珊珊感到一份歉疚之餘,更讓梁詠琪多年承受無形的心理壓力。

除了唱歌外,也曾作曲和作詞。此外,梁詠琪也是日本美容產品公司FANCL的代言人之一。她亦擅長美術設計與插畫,曾為台北悠遊卡設計卡面圖案,她更為九龍灣德福廣場擔任短期的美術顧問。流行小說家張小嫻與梁詠琪合著個人散文集時,亦為散文集內容描繪多幅插畫。 在2007年3月中旬,梁詠琪參與拍攝香港導演黃真真執導以香港回歸10週年為題材的電影《女人本色》,而該電影亦於2007年7月3日於香港各院線上映。在2007年6月中旬,梁詠琪參與拍攝中國大陸導演王光利的電影《棒子老虎雞》,而該電影亦於2007年12月30日於中國大陸各院線上映。梁詠琪完結華納唱片公司的合約後,於2008年3月25日正式動筆簽約美亞子公司天下明星,今後兩年梁詠琪將會主力拍攝電影,首項工作就是參與拍攝由導演馬偉豪執導的電影《愛得起》。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