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何韵诗


何韵诗

何韵诗(英语:Denise Ho,1977年5月10日-),籍贯广东顺德,香港歌手。

1977年5月10日出生,家中成员包括父母及哥哥,父母均为退休教师,因此兄妹二人自小接受优良教育,二人曾就读于基督堂幼稚园及拔萃小学,父亲曾任教于香港著名中学拔萃男书院。哥哥何秉舜自小学习钢琴,毕业于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及加拿大魁北克省立音乐学院,主修钢琴演奏,现投身于流行音乐事业,并加入青山大乐队,一直为何韵诗制作唱片,合作至今。

何韵诗于十一岁时跟随家人移民加拿大 满 地 可(现正名为蒙特利尔)渡过她的少年时期,由于当地为法语区,因此她能说得一口流利法语及英语。1996回港参加新秀歌唱比赛获得冠军后回加拿大升读大学,但只读了一个学期便返回香港展开她的歌唱事业。

何韵诗的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因其音乐风格比较独特,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位置。2007年初终于获媒体认同,得商业电台在2006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颁发“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正式跃升为一线歌手,传媒更将她与容祖儿、杨千嬅及谢安琪誉为新世代的天后。

华星时期

何韵诗九岁时,家人带她去红馆看梅艳芳的演唱会,梅的精湛的歌艺及舞台表现深深吸引着她,使她视梅为偶像,亦成了她日后踏进娱乐圈的动机,也对她的事业有所影响。

1994年,她参加了新秀歌唱大赛蒙特利尔区选拔赛,并于比赛中获第三名,同年参与新秀歌唱大赛多伦多东区选拔赛获最佳台风奖。

因此,在1996年,她回港参加第十五届新秀歌唱大赛,并获得冠军,而比赛颁奖者正是她的偶像梅艳芳,这实现了她与偶像见面的梦想,亦成为她们结为师徒的一大契机。

新秀歌唱大赛中的得奖者会获得华星唱片的歌手合约,可是,歌唱比赛后,华星唱片并没有为她推出唱片,在这段期间,她只好作出多方面的尝试,例如唱儿歌,当节目主持,拍电视剧及电影。

直到1999年,何韵诗的事业有了转机。梅艳芳非常赏识阿诗,邀请她在其演唱会中担任和唱。两人更在梅艳芳的个人大碟《Larger Than Life》中合唱一曲《女人烦》。其后,梅艳芳成立了自己的公司“Mui Music”,并正式宣布收何韵诗为徒,阿诗成为了梅艳芳的唯一女徒弟。

此后,梅姐更给了不少工作机会给阿诗,她帮过师傅唱了不少demo(样本唱片),也她于师傅的个人大碟《I'm So Happy》中担任了大部份歌曲和音部份的工作,更帮了师傅作了一曲《由十七岁开始...》,这些工作使阿诗有了很多机会去磨练歌唱技巧,使她在歌艺上有进步。

在2001年,何韵诗受到唱片公司高层赏识,帮助了她推出首张个人EP《first.》。在这专辑里,她以摇滚的独特曲风加上鲜明的形像,使她在当年的各大乐坛颁奖礼上的新人奖项中夺围而出。亦因她在首张唱片的歌曲以摇滚曲风为主,所以有不少人将她定形为一位摇滚歌手。同年,成立了音乐品牌goomusic,何韵诗所有自己创作的作品版权均属goomusic。成立初期只有何韵诗及其助手25,其后加入哥哥何秉舜,日后将会物色有才华音乐人加盟。

百代时期

然而,推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之后,阿诗就要面对唱片公司改变业务的危机。华星唱片于2001年停止了音乐制作业务。幸好,她很快便找到一家好的归宿。2002年,阿诗与EMI签约,在合约期间推出了1张EP及4张唱片。在新的唱片公司,有了新的拍档,在歌曲制作上她也有了自主权,使到音乐风格作出了改变。在《hocc²》中,大部份歌曲还是保留着初出道的风格。

可是,到了大碟《free{Love}》,为了迎合香港乐坛的大环境和唱片公司的要求,专辑内的歌曲变得商业。但此举却成功地令她得到流行乐坛的认同,使她出道翌年便于商业电台举办的《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中取得了“叱咤乐坛女歌手铜奖”及“叱咤十大第九位 - 再见露丝玛莉”这两个奖项。

在此之后,何韵诗以制作人及歌手的身份推出了个人大碟《Dress Me Up!》。她做了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成功地在自我和商业之间作出平衡,比较商业的歌曲《沙》及摇滚歌曲《元神出窍》亦能在各大电台的流行榜中取得冠军位置。但可惜的是,虽然这专辑的水平不俗,却得不到广泛的注目。

东亚时期

2004年7月,何韵诗与EMI唱片公司的合约期满,两个月之后,她正式加盟东亚唱片。进了东亚唱片后,唱片公司给了更大的自由给何韵诗去做自己想做的音乐,其中有不少是佳作。

何韵诗在师傅离世后推出了《艳光四射》专辑,主题是向八十年代的乐坛巨星致敬,而碟中百变的形象及曲风被外界认为是要跟随其师的风格。不过更重要的是“青山大乐队”在制作这专辑时正式组成,并成为了她的固定音乐班底,对她以后的音乐风格带来了莫大的影响。

2005年9月,何韵诗作出了新尝试,亲自策划及监制舞台剧《梁祝下世传奇》,于剧中担任女主角,并推出同名原声大碟。何韵诗的声音与黄伟文的歌词及青山大乐队的音乐在此专辑擦出了火花,使其成为了她近年最完美的一张主题专辑。推出后所带来的回响是意料之外的好,而音乐剧的成功亦为她的音乐事业打了一枝强心针。

2006年10月,东亚唱片为何韵诗于香港体育馆行了她首个个人演唱会,外界反应非常热烈,唱片公司因此在翌年1月为她再加开两场演唱会。翌年4月,她更受邀请到美加举行演唱会。演唱会的成功亦将她推到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并在2006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获得商业电台颁发全年最高播放率之奖项“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正式奠定她在香港乐坛的地位。

2007年,何韵诗实行了《Music Matters》一系列计划,不但举行了个人演唱会及大碟《What Really Matters》,并与在《梁祝》中合作过的导演麦婉欣再度合作,推出了与大碟主题配合的音乐录像《Small Matters》。新的概念专辑大受欢迎,专辑不但获得白金销量佳绩,而《木纹》一曲更于各乐坛颁奖礼中获奖。此外,阿诗开始发展她早于2001年成立的音乐品牌“goomusic”,在新专辑里起用了新作曲人Benson Fan。同年9月,何韵诗与东亚唱片合约期满,唱片公司以八位数字与她续约。12月,与郑秀文一起担任2007亚洲游戏展大使,并与Benson Fan合写了主题歌曲《剑雪》。

2008年4月1日,何韵诗于铜锣湾世贸中心举行关于04-08年的个人回顾展览,并开设为期七天的“Hall 1 C Shop”售卖纪念品,并于同日推出精选碟。年中,筹备多时的goomusic studio终于开设,由最初原意给自己一个工作及创作空间的workshop,因为哥哥何炳(何秉舜的花名)的専业及认真,使workshop的设备级数相等于studio,其中更从欧洲购入一部价值七十多万钢琴,因此他们决定将workshop改动为studio,goomusic studio因而诞生。此studio除了自用外,更会租给其他音乐人使用。踏入三十岁,何韵诗对人生看法有所改变,好想传递多些社会讯息,因此在08年底所推出大碟《TEN DAYS IN THE MADHOUSE》,其中主题皆围绕社会议题,如歌曲《青山黛玛》以香港青山精神病院小女孩“黛玛”的眼光看这个世界;也再度与麦婉欣导演合作拍摄一套纪录片《十日谈》,并在08年圣诞节前夕举行"THE TEN DAYS OF CHRISTMAS"展览作慈善筹款帮助弱势社群。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