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蔡卓妍


蔡卓妍

蔡卓妍(Charlene Choi,又稱阿Sa,1982年11月22日-),歌唱組合Twins成員,生於加拿大溫哥華,中一至中三在瑪利曼中學就讀,後在香港玫瑰崗學校讀書。

蔡卓妍中三開始,便當上雜誌及廣告模特兒。曾在吳鎮宇的電影《自從他來了》當過臨時演員。2000年獲選拍攝香港電台電視部青春劇《青春@Y2K》,大受年輕人歡迎,後得經理人霍汶希賞識,簽約英皇娛樂成為旗下藝人。2001年與鍾欣桐組成女子音樂組合Twins。憑著兩人可愛活潑的形象,極受歌迷歡迎。

除了音樂與電影事業外,她亦經常作多方面發展。曾先後於2002年及2006年開設時裝店Low B Club及LB Club,以發售二手衣飾、個人設計品牌及外國品牌為主。她於2002年憑電影《常在我心》獲提名「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同年九月,當時只有19歲的她更成為香港最年輕在紅館開演唱會的藝人(Ichiban興奮演唱會),破了師姐容祖兒的紀錄。2006年,她更獲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邀請於館內設立蠟像,更是最年輕獲邀於館內設立蠟像的香港藝人(其時23歲)。

2007年起,在「香港國際影視展及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香港影視業調查報告中,她連續兩年入選為當今香港電影市場最賣座女藝人之一,更屬當中最年輕的入選藝人。她亦於2007年,在「第十一屆韓國富川國際幻想電影節」中,憑電影《妄想》首奪影后;同年於「第十二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憑電影《戲王之王》再次獲封影后,更是她於香港首個影后殊榮。

2008年7月23日與父親合撰的首本著作《單‧親‧愛》推出,描述她與她的父親的單親家庭生活,收益全數用作慈善用途,推出僅兩日即告全面售罄。同年8月22日,她亦推出單曲唱片《Make A Wish》,收益全數同樣用作慈善用途,捐到Make A Wish慈善基金。她同時亦憑《Make A Wish》首次以個人身份於《2008勁歌金曲優秀選第二回》獲歌曲獎。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