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佘詩曼


佘詩曼

佘詩曼(Sheh See Man,Charmaine,1975年5月28日-),香港出生,祖籍廣東省中山市,畢業於瑞士大學,主修酒店管理系(大專畢業)。1997年香港小姐季軍,著名無綫電視藝員及正視音樂有限公司旗下歌手。她在1997年參加香港小姐,獲得季軍後,隨即與無綫電視簽約而晉身娛樂圈。1999年開始演出電視劇,持續服務10年。佘詩曼於1997年12月加入無綫電視成為旗下經理人合約藝員,現為無綫當家花旦。佘詩曼更在2006年,與林心如、劉亦菲、趙薇並膺「年度華人四大名旦獎」。

佘詩曼年少時一直在女校讀書,到了中六才遠赴瑞士留學酒店管理。畢業回港後,參選了1997年香港小姐期間被傳媒冠以縮水劉嘉玲之名。簽約無線電視,卸任後立即被力捧,主要演出劇集拍攝重頭劇『雪山飛狐』,但其『雞仔聲』備受劣評。在「小劉嘉玲」光環下出道的佘詩曼可以算作TVB近十年來力捧的當家花旦。她以季軍身份簽約TVB,隔年便一連參演了3部TVB重頭戲,足見無線對其的提攜之意。直到1999年,才有機會於無線電視拍攝電視劇,包括《雪山飛狐》及《刑事偵緝檔案IV》,出演戲分較重的角色。更在金庸之作《雪山飛狐》擔任第一女主角苗若蘭,其後佘詩曼開始受觀眾注目。得到無線電視給予機會,在2000年再次於電視劇《十月初五的月光》擔正主角,並憑此劇與張智霖奪得2000年的本年度我最喜愛的拍檔(戲劇組),成為觀眾心目中的經典熒幕情侶檔,二人在2003年於《西關大少》再度合演情侶也獲得高收視率。其後經過不斷磨練,演技與聲線都有明顯改進,而演出的電視劇也越見叫好,將她迅速推上了TVB一姐的行列。在2001年, 無線一連播出三齣由佘詩曼主演的劇集,令她進身一線花旦之列,其中《酒是故鄉醇》黎順風一角令佘詩曼首次躋身台慶「我最喜愛的女主角」最後五強,她在劇中演純情乖女,同劇的林家棟亦大為讚賞。自2001年起多次與不少前輩級演員入圍無線電視台慶最佳女主角五強,足見其當家花旦之位,而2004年的《金枝慾孽》也著實讓她又大火了一把,以在香港及內地人氣大熱。於《金枝慾孽》中, 與其餘三位女主角鬥得如火如荼, 成為大眾話題,令她再次人氣急升, 此劇亦是她的個人代表作之一。 2006年更憑『鳳凰四重奏』連奪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最佳女主角』及『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成為TVB首位雙料視后。

此後參演的劇集都擔任女主角,成為無線電視的當家花旦。由於早年多出演古裝劇集的關係,賣埠的劇集令佘詩曼在內地及海外都累積了很多影迷,她於馬來西亞和中國內地都曾獲過電視劇演員獎頂。憑著經驗和演技,多次於無線電視的重要劇集擔正為第一女主角,例如:《鳳凰四重奏》、《金枝慾孽》《歲月風雲》。在2006年,佘詩曼在馬來西亞的2005年度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憑《金枝慾孽》的董佳‧爾淳一角奪得女主角獎項-我的至愛女主角。 直到2006年《鳳凰四重奏》,她登上了視後的寶座。在2007年播出的《歲月風雲》中,所演出的榮秀風性格亦正亦邪,其情深演繹令眾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佘詩曼的事業因而更上一層樓。十年來她是TVB女藝人中合作男藝人最多的一個,從羅嘉良、方中信,到張智霖、鄭伊健、馬浚偉,乃至新晉小生林峰、陳鍵鋒,凡是你能叫得出來的當家小生幾乎都給她帶過戲;十年來她是無線台慶的坐上常客,年年拿獎極少落空;十年來她順風順水、步步高陞,如今的佘詩曼早已今非昔比。能得到TVB如此厚愛,佘詩曼全賴「懂事」二字。總最開始聽話的小藝人,到如今成為大明星,她是最得無線高層歡心的當家花旦,這也使得她的星途一路暢通無阻。2007年佘詩曼憑《火舞黃沙》提名角逐第35屆國際艾美獎的最佳女主角獎項,成為首位香港電視女藝人獲提名該國際性獎項。在2006年,於無線電視劇集《鳳凰四重奏》,她以大熱姿態勇奪「最佳女主角」殊榮,並於2008年6月開始新劇《東山飄雨西關晴》的拍攝,與汪明荃及馬德鐘等合演。現她將於2008年10月與黃子華、謝天華、李綺虹等合演張乾文監製的新劇《絕代商嬌》。

近八年來,佘詩曼在其中五年都能夠進入「最佳女主角」最後五強。她主演的《金枝慾孽》、《鳳凰四重奏》及《歲月風雲》在內地收視稱霸,深受內地觀眾歡迎。除此之外,她的近作有《東山飄雨西關晴》及《法證先鋒II》及《絕代商嬌》等。另外,佘詩曼自2002年連續七年入選「壹電視大獎」的十大電視藝人之一,在2006年,更與蔡少芬、黎姿及宣萱譽為無線電視「四大花旦」。2008年佘詩曼與無線電視小生鄭嘉穎傳出緋聞,二人被安排在2009年無線電視古裝重頭劇《宮心計》再度飾演情侶。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