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許志安


許志安

許志安(英語:Andy Hui,1967年8月12日-),籍貫廣東番禺,生於香港,為香港著名實力派歌手及演員。

許志安在家中9兄弟姊妹,排行最小。少年時與家人住在黃大仙屋村。因當時住所地區治安不靖,罪惡常常發生,所以許志安在年少時就立志希望能當一位能除暴安良的好警察。中學時期就讀中七的時候,還未畢業便參加1986年新秀歌唱大賽得到亞軍(同年黎明得季軍)繼而入行。

在新秀後,許志安簽約華星唱片,但是華星只為他安排作一些餐廳酒廊的演出。這段時期許志安曾被醉酒食客粗言相對,其中一次他私下接下於一間品流複雜的夜店演出,期間該夜店被人放蛇搗亂。許志安後來得到新秀歌唱大賽大師姐(即80年代著名冠軍)梅艷芳賞識,為歌曲《將冰山劈開》合唱,被公眾認識。

許志安在1988年5月5日推出首張個人大碟,但賣況平平,更曾一度被華星威脅解除合約。他在1990年發行的第四隻大碟亦是他人生中最後一隻黑膠唱片(LP),銷售量比第一隻大碟為高,故其後公司亦開始為他推出其他唱片。其後的歌曲《翻騰》亦有好成績,亦是許志安本人說「鯉魚翻身」之作。於1996年,一曲唱盡男人心聲的《男人最痛》成為香港全年熱爆歌曲之一,使人氣一度急升。

在《男人最痛》後,許志安得到稱為「金牌經理人」的黃柏高賞識簽約正東唱片及金牌娛樂經理人公司,至2003年改簽M8 Music經理人公司。許志安在2001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星」;在《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三次(1999-2000、2003年度)奪得「叱咤樂壇男歌手金獎」和一次(2002年度)奪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在2005年離開正東唱片,加盟東亞唱片(集團)及經理人公司東亞娛樂成為其旗下歌手及藝人。東亞娛樂着手協助許志安歌影視三線發展,也包括了舉辦演唱會,其合約有效期直至2008年12月16日。

許志安多年來為社會貢獻良多,曾以個人名義捐出善款為國內貴州山區貧童重建學校,不久被雁心會提名以人名來命名新學校的名稱「許志安雁心希望小學」(首位香港藝人獲雁心會命名)。終在2005年被選為香港傑出青年,不久成立慈善基金會為有需要幫助的人士提供義務幫助。

自1988年(正式為1990年)鄭秀文出道之後,經唱片公司(當時許志安與鄭秀文簽約華星唱片)安排於1992年合唱一曲《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許志安與鄭秀文的關係一直十分密切,亦被外間認定是情侶(而他亦和鄭秀文、黎明詩改編同一日文歌曲)。2001年1月,與商業電台合作的歌曲《七年滋養》更被認為是他在表白與鄭秀文七年之感情。當時只是2線歌手的許志安,相比起鄭秀文,直叫許志安沒有了尊嚴。所以他一直希望奪得在男歌手們心中最高榮譽的無線電視「最受歡迎男歌星」,以平衡他的心理。2001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許志安終於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星」,同時鄭秀文亦獲得「最受歡迎女歌星」,許志安在得獎後還發表了一段點滴感人的「廚房宣言」;但到2005年,傳媒報道二人戀情已劃上句號。

於2004年底時和葉德嫻合唱一曲《美中不足》,獲得電台熱播。但許志安被指為增加播放率的分數,把合唱變成了featuring,遭傳媒及樂迷批評。但事實上是當時許志安所屬的正東唱片為求爭奪更多的獎項,強行將一首合唱曲改成featuring。傳媒將錯誤的訊息發出,令許志安本人蒙受不公平的批評以及被樂迷誤會。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