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周慧敏


周慧敏

周慧敏(1967年11月20日-),英文名Vivian Chow,生於香港,籍貫廣東中山,是1990年代於香港樂壇當紅的女歌手。她早年於聖士提反堂中學就讀,直至中六,而她曾於85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而當屆冠軍為杜德偉。1980年代加入香港電台,並參與多部廣播劇的演出。其後,DJ的身份進入娛樂圈,並獲得「玉女掌門人」的暱稱。除了歌唱事業外,周慧敏更拍攝過電視劇及電影,並曾經與名作家倪匡之子倪震談戀愛近20年,於2008年12月11日曾經宣佈分手,但在同月18日倪震卻改口宣佈與她結婚。而她亦曾與汪明荃改編小泉今日子同一日文作品《Stardust Merory》和與鄭秀文改編同一英語作品《A Longing Lasting Love》。

在1997年尾,周慧敏淡出娛樂圈,此後及2004年底間中出席公眾場合。周慧敏淡出娛樂圈後醉心於畫畫,寫作及美式撞球。其中畫畫作品《新疆老翁》,《月夜》和《浮華浮光》更纍纍獲獎,而2004年新書《我的貓兒子周慧豹》在香港熱賣。周慧敏也是香港美式撞球協會會員,曾經代表出賽奪取女子組第三名。

到了2006年,熱愛寵物的周慧敏,為了推動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的計畫,在萬眾期待下,毅然再踏上舞台,於5月25日到5月27日,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三場周慧敏Back For Love演唱會,更以「因為愛,所以回來」為主題,將演唱會的所有酬勞都捐給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診所亦在同年11月10日周慧敏生日當天正式開幕。

近年來周慧敏要回饋社會,不停參與慈善工作,更曾成為展望會、樂施會、進心會等團體的大使,也隨展望會往寮國及剛果作探訪,更助養了多名貧困國家的小朋友;亦隨樂施會往雲南瞭解當地助人自助計劃後的成果。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