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容祖兒


容祖兒

容祖兒(英語:Joey Yung,1980年6月16日-),生於香港,籍貫廣東新會荷塘禾崗,香港著名歌手、電視演員、電影演員。容祖兒畢業於沙田培英中學、聖芳濟各書院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旅遊系證書課程。

容祖兒小時候已經參與各大小型的歌唱比賽,早於1995年獲得Big Echo卡拉OK大賽金獎。她為已故著名歌手羅文的徒弟,她於1996年推出她出道第一首單曲「第一次我想醉」,是電影「4個32A和一個香蕉少年」的主題曲。解約後轉投入佳音唱片,其後,佳音唱片撤離香港業務,1998年轉投飛圖唱片,其後公司被英皇娛樂收購。正式出道時己經是英皇娛樂的年代,第一首主打歌《未知》廣受香港樂迷歡迎,使她有不少名氣,並橫奪香港各大樂壇頒獎禮新人獎,而第一張唱片《Joey EP》銷量更達到13萬,這個紀錄直到現時為止也沒有任何新人能打破。

其後多曲使她受到觀眾認識,例如:《逃避你》、《痛愛》、《全身暑假》、《爭氣》、《我的驕傲》、《心淡》和《世上只有》等。其中《我的驕傲》更成為香港及華南地區各大樂擅頒獎禮金曲獎,而且廣受香港及華南地區歡迎,奠定其新一代樂壇天后的地位。她於2003年及2004年度奪「四台聯頒音樂大獎--傳媒大獎」,連續兩屆成為四大電子傳媒音樂頒獎典禮大贏家;於2003至2007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連續五屆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星」及於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奪得「亞太區最受歡迎香港女歌星」;於《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中四次奪得「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2003、2005、2007和2008年度)和連續兩次奪得「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女歌手」(2003-2004年度)等大獎。

2003年,容祖兒打破《叱吒》史上最年輕「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得主,當時為23歲。2007年同時亦成為《叱吒》史上獲得最多叱吒樂壇女歌手獎的女歌手,以及打破了《叱吒》傳說中的「七年魔咒」,連續9年獲得該獎,分別為4次金獎(2003年、2005年、2007年、2008年)、3次銀獎 (2002年、2004年、2006年)及2次銅獎(2000年、2001年),亦於2007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中平了梅艷芳連續五年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手」的紀錄。

父親與母親已離異,容祖兒是跟隨其母親和弟弟一起生活,但間中仍會與父親聯絡。其父親容錦輝與祖母林慧貞曾牽涉案件,而祖母林慧貞同時也是葵興邨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和葵青區議會增選委員。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