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余文樂


余文樂

余文樂(Shawn Yue、1981年11月13日-),香港出生,是香港的歌手與演員。進入演藝圈前為模特兒,因主演香港電台青春劇《青春@Y2K》、《Y2K+01》而為人熟識。後與環球唱片公司簽約,發展歌、影事業。這幾年主要攻打電影市場。

余文樂與朋友在某日逛街時被模特兒公司星探發掘,開始了兼職模特兒工作。完成中六課程後,即全職投入全職模特兒行列並開始其演藝事業。由於他富有時代感的外形,他很快受到廣告商的青睞。及後得到導演和唱片公司的賞識,正式開始投入電影、電視劇及歌唱的演藝事業。

他於2002年出道,同年新人包括麥浚龍、蕭正楠,因三人是非不斷,被香港傳媒冠以是非三人組的稱號。最初「觸電」的他還是個青澀的新人。《憂憂愁愁的走了》(2001年)是一部Dogma風格的作品,導演在影片中做了破舊立新的嘗試。余文樂也藉這部充滿實驗意味的電影登上了熒幕。

2003年,因爭獎事件激烈,據稱沒有後台支持的余文樂因而失意香港四大音樂頒獎禮的新人獎。同時,有報導指因余文樂與Twins成員鍾欣桐拍攝電影《一碌蔗》而傳出緋聞,因此與鍾欣桐的另一緋聞男友陳冠希交惡,繼而發生「撞膊事件」,令余文樂、陳冠希二人形象直插谷底。

他曾經主演過多部香港電影,包括江湖以及無間道 ,現已成為東南亞著名的年青實力派電影演員。

無間道系列中,他飾演年輕版梁朝偉,即劇中角色陳永仁,後又在電影《江湖》中飾演年輕版的劉德華,然後於《無間道 II》中擔正成為主角與其他影帝如曾志偉、黃秋生、吳鎮宇合作,演技備受肯定。

2004年,鄧小平百年壽辰,上影集團投拍了獻禮巨片《鄧小平·1928》。他在電影中扮演鄧小平的助手,革命青年薛浦生。頭文字D中,他飾演中里毅, 該片亦由周杰倫、陳冠希、杜汶澤主演。他之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憑此電影打入日本市場,簽約日本經理人公司。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