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劉青雲


劉青雲

劉青雲(刘青云)(英文名:Sean Lau,1964年2月16日-),香港影星,祖籍广东三水,因為膚色較黑的關係,有「黑馬皇子」的稱號。

劉青雲在1983年加入香港無綫電視第12期藝員訓練班,翌年參演首部電視作品《畫出彩虹》,到1985年憑《新紮師兄》一劇的Fit佬角色,而為他奠立冷面形象,自此嶄露頭角。

1992年劉青雲憑著重頭劇《大時代》而走紅,隨後獲邀參與電影演出,包括《現代豪俠傳》(1993年) 、《昨夜長風》(1994年)、《衝鋒隊之怒火街頭》(1995年)等。

劉青雲是一名實力派演員,曾獲得多項電影獎項提名,如他於1998年憑《高度戒備》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演員,又於2000年憑《再見阿郎》獲得第五屆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儘管演技備受認同,劉青雲卻常常都跟電影金像獎無緣,如1993年憑《新不了情》、《七月十四》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1996年《衝鋒隊之怒火街頭》再獲提名,最後還是鎩羽而歸。

一直待到2007年第八次提名時,劉青雲才憑《我要成名》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劉青雲的妻子為1991年香港小姐冠軍郭藹明,兩人於合作電視劇《大時代》時擦出愛火花,拍拖數年後結婚。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