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黎姿


黎姿

黎姿(Gigi Lai,1971年10月1日-),著名無綫電視女藝員,生於香港,籍貫廣東四會江谷黎寨村,是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的孫女,祖母是香港第一代電影明星林楚楚,姑媽是演員黎宣。她的胞弟黎嬰是皮膚科醫生,於銅鑼灣開設皮膚護理中心.

黎姿生於香港,是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第六子黎錫的長女,祖母是香港第一代電影明星林楚楚,姑媽是演員黎宣,姑丈是前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沈昌煥。她的胞弟黎嬰是皮膚醫生(不是皮膚專科醫生),於銅鑼灣開設皮膚護理中心。

黎姿生於電影世家,更熱愛演藝事業,曾修讀香港演藝學院舞蹈系獎學金課程。小時為有錢的千金小姐,其後家庭慘遭破產。更被星探發掘後入行,近年多拍攝香港電影和電視劇。她早年曾主演過多部電影,包括《獄中龍》,《戀戰沖繩》,《小李飛刀之飛刀外傳》,《心猿意馬》,《九星報喜》,《97家有囍事》,《豪情蓋天》,《古惑仔》系列,《倚天屠龍記魔教教主》等四十多部電影。

1996年在《古惑仔之人在江湖》飾演細細粒, 為人所熟識,在片中起重要的作用。她亦曾參予多個電視劇集,包括《龍的天空》,《倚天屠龍記》,《新楚留香》,《O記實錄II》,《怒海孤鴻》,《烈火狂奔》,《武尊少林》,《天倫》,《我愛牙擦蘇》等等劇集。

1993年期間更開始進軍樂壇,正式加盟華納唱片公司公司成為旗下歌手,首張專輯名為「如果真的戀愛」獲得一致好評,並得金唱片銷售獎,實行歌影視三棲。1994年分別獲港台的十大金曲及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曲最佳新人獎。

1995年及1996年期間更往台灣推出國語專輯。她其後亦推出了很多音樂專輯。其後她所扮演的趙敏受不少金庸迷稱讚,更被喻為『史上最神似的趙敏』在2004年,更於無綫電視劇集《黑夜彩虹》挑戰奸角林艾美,其演技也被受好評。

黎姿於《金枝慾孽》,憑實力及演技的她以大熱姿態勇奪2004年「最佳女主角」(視后)殊榮。近三年來,黎姿年都能夠進入「最佳女主角」最後五強。她主演的《金枝慾孽》及《胭脂水粉》在內地收視稱霸,深受內地觀眾歡迎。除此之外,她的近作有電視劇集《寫意人生》、《通天幹探》及《珠光寶氣》等。

自2004年起,成為無綫電視的「一姐」。黎姿為無綫電視的當紅花旦,與佘詩曼、蔡少芬及宣萱被譽為無綫電視「四大花旦」。

2007年5月30日,黎姿的胞弟黎嬰遇嚴重車禍,一度危殆,但已逐漸康復。經歷這次事件後,黎姿獲得不少基督徒好友支持,因而決志信奉基督教,並在無線電視節目《志雲飯局》中講述見證分享。她說,弟弟從事件中康復,是一次「神蹟」。

2008年黎姿暫停拍劇,以照顧弟弟黎嬰,打理黎嬰的皮膚診所為重,只接代言活動與慈善活動。同年10月20日,她在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宣布《珠光寶氣》是她最後一部參与演出的電視劇,亦宣佈自己退出娛樂圈,專注照顧車禍重傷的弟弟黎嬰.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