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陳寶珠


陳寶珠

陳寶珠(1946年12月10日-),英文名Connie Chan Po-chu,廣東新會人,著名粵劇演員及電影演員。

有“影迷公主”之稱的陳寶珠是七公主成員之一,並且出身自粵劇世家。

為粵劇名伶陳非儂、宮粉紅的養女,師傅任劍輝更是香港粵劇史上最受歡迎的女文武生,亦是「銀壇鐵漢」曹達華的乾女兒。

七歲時己參加京劇的大會串,第一部京劇演出便是和沈芝華一起合演的“三岔口”。

九歲開始,陳寶珠跟隨名伶粉菊花學習北派武功,經常與粉師傅登台表演。

到了十歲便與梁醒波的女兒梁寶珠合演粵劇,然後轉上了銀幕。

1957年,與梁寶珠、師姐陳好逑、梁醒波和陳非儂組成「孖寶劇團」。演出後,得到任劍輝賞識,並收為徒弟。

1958年,十六歲的陳寶珠加入電懋公司,開始電影事業,首次參演與梁醒波合作的國語片《童軍教練》。

在1960年代初期主要反串男角演出古裝武俠片,自1966年開始以女兒身拍攝時裝歌舞片,與蕭芳芳合拍的《彩色青春》將兩人的青春玉女形象推上高峰,兩人各自擁有數十個影友團及影迷會,瘋狂的影迷經常互相攻訐,而當陳寶珠出席公開場合時,常吸引數以千計的影迷,當時流行一句:「陳寶珠嚟嘞!」,意即請大家讓路。

單單1967年陳寶珠共演出多達32部電影,片酬每部高達2萬港元。

期間主要與呂奇合作,更曾傳出日久生情的傳言。

由於粵語片逐漸衰落,終於在1970年退出,在赴美國登台後留在三藩市讀書。

只在1972年暑假回港時拍攝由楚原執導的國語武俠片《壁虎》,成為最後一部演出的電影。

亦曾在無線電視的《六一八慈善賑災之夜》亮相炒飯籌款。

1974年在美國讀書期間經朋友介紹邂逅同在美唸商科的楊占美,楊是香港百貨業鉅子楊撫生的兒子,拍拖年多便結婚,婚後誕下兒子楊天經。

可是這段婚姻只維持到1982年便告終。

1997年,参加由沈殿霞主持的无线电视综艺节目,为息影多年后首次亮相。

1999年,重踏舞台,再度擔綱演出著名舞台劇《劍雪浮生》。

2006年2月4日(農曆年初七),陳寶珠與香港中樂團85人合作,在新落成的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陳寶珠與香港中樂團」音樂會,獻唱粵劇經典金曲,成為首位在博覽館舉行演唱會的亞洲藝人。

2006年7月,參與《天之驕子》舞台劇,與著名演員鄭少秋拍擋演出。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