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阮兆輝


阮兆輝

阮兆輝(英文:Franco YUEN,1945年-),祖籍廣東新會,出生於廣東佛山,著名香港粵劇演員,有「神童」、「萬能泰斗」等美譽。

阮兆輝三、四歲時跟隨父兄到香港定居,七歲開始從事演藝工作,曾與李麗華、葛蘭、林翠、李湄、王引、王元龍等合演國語片。

演過不少粵劇,在粵劇界有「神童」、「萬能泰斗」等美譽。他的啟蒙老師是丁香耀,曾拜麥炳榮、劉兆榮、黃滔為師,精研廣東說唱之南音(舞台南音),更隨袁小田師傅練北派武功。

阮兆輝曾參與“大龍鳳”、“新馬”、“碧雲天”、“春暉”、“好兆年”、“燕笙輝”、“鳳求凰劇團”、“鳴芝聲劇團”、“慶鳳鳴”、“雙喜”、“鳳笙輝”、“頌新聲”及“雛鳳鳴”等劇團。

阮兆輝於1971年成立香港實驗粵劇團,以推動香港粵劇的發展 。

1991年,他獲得「藝術家年獎」之歌唱家年獎。

2003年五月,獲頒「藝術成就獎」。阮兆輝是少數可以跨行當演出的藝人。

曾演出《大鬧青竹寺》、《十奏嚴嵩》、《大送子》、《情鎖奈何天》、《宦海奇情》、《山東響馬》、《荷池影美》、《漢家天下》等等。

在西九諮詢委員會曾經出任委員。

阮兆輝與前妻尹飛燕的兒子阮德鏘,曾任無線藝員。

阮兆輝現任妻子是前模特兒鄧拱璧〔曾江前妻〕,組成朝暉劇團推廣粵劇新秀,阮兆輝出任藝術顧問。

搜尋此網誌


Ivan Chan